下對地方!石門水庫日進750萬噸 三階限水暫停至5/16

▲石門水庫集水區連日降雨,蓄水量有進帳,經濟部決定將從即日起暫停三階限水至5月16日。(圖/行政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這波雨真的降對地方了!這幾天梅雨終於來了,北台灣的石門水庫,4日晚間開始下雨,預估水庫1天增加750萬噸,6月底前預估還有2300萬噸民生用水可使用,足以供應20天民生用水;經濟部5日宣布,自即日起,石門水庫供水區暫停「供5停2」三階限水措施至5月16日。

水利署表示,這3天的降雨讓石門水庫共進帳了1118萬噸水量;下午水利署緊急邀集相關單位開會,評估目前石門水庫水情稍有紓緩,但因目前蓄水量僅26.7%仍屬偏低,因此決定石門供水區的第三階段停水措施即日起暫時停止,退回到二階限水階段,日期到5月16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認為為何不直接解除三階段限水?對此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表示,6月底前預估還有2300萬噸民生用水可使用,足以供應20天民生用水,且中央氣象局預估短期內仍有降雨機會,6月起雨量可望趨近正常。但之後也得面臨農業灌溉需求,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只是梅雨的降雨變化大,是否能直接助石門供水區一舉解除三階限水,賴建信也認為「很難說」。但他舉了2002年桃園三階段限水的經驗為例,當時「雷馬遜」颱風襲台,讓原本已經接近庫底的石門水庫頓時滿水位,隔天隨即就宣布解除限水。

至於5月16日之後,石門水庫供水區會不會繼續實施三階限水?水利署指出,未來石門水庫供水區將比照高雄地區,從5月15日開始,於每周五檢討水情,並在水利署網站公布下周是否採行限水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