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鹿聯結車狂輾26車 有如7隻5噸重大象踩過

東森新聞記者曾鈴媛、梁偉勛/台北報導

昨天(4日)晚間下班尖峰時刻,台中沙鹿發生嚴重連環車禍,一輛聯結車衝撞26輛車,造成3死5傷。這起車禍,35噸重的聯結車以時速70公里爆衝,高應大物理教授罕見地拿「被7隻5噸重的大象踩過」來比喻,也有物理老師形容,遊樂園裡的雲霄飛車G5是20層樓高,那等於從80層樓高垂直下衝轉彎處所承受的重力加速度,已經大過人體所能承受重力加速度極限的2倍!

不管前方停止的車輛,紅色聯結車一路往前狂飆,連撞26輛汽機車,造成死傷慘劇,這樣的撞擊力量,高應大物理教授認為好比被7隻大象踩過。以聯結車35噸重來算,當時暴衝時速70公里,教授認為,相當於被7隻5噸重的大象發了狂踩過。

這樣罕見地拿大象來比喻,因為一般人體根本無法承受,汽機車也只有被壓爛的份。物理老師李鋒也指出,「會受傷主要是因為受到力的作用,所以一般我們是傾向用力量、用牛頓來比喻。」

其實以這35噸肇事的聯結車來算,產生力量換算下來有400個重力加速度,以3秒鐘內撞擊停止,平均20人或車分散力量,一輛車等於承受20個重力加速度。若用個淺顯易懂的雲霄飛車來解釋,從乘客表情就知道,驚嚇指數破表遊樂園中,垂直下衝的5G大約20層樓高,被這輛聯結車撞到,等同於從80層樓高的5G,下衝轉彎處人體所承受的20個重力加速度。以正常人可承受的重力加速度極限是11G來看,20G幾乎是2倍。

李鋒表示,「物體的運動慣性越大,你要使它停止下來,難度會越高,那大卡車第一個,它的質量本來就很大,第二個它的時速又有70公里。」繁忙的交通路段,聯結車來不及煞車衝撞,難以想像的重力加速度終究造成死傷悲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