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勸農民別賣地、拒雞舍 黃健庭:訂專法維護景觀

▲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映秀/台東-台北報導

宜蘭縣農舍改建民宿問題氾濫,縣府決議停發農民資格杜絕歪風。台東縣長黃健庭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指出,他鼓勵農民儘量不要賣土地,因為台東還會繼續發展,也樂見農委會對此修法。黃健庭說,縣議會已通過「台東縣景觀自治條例」,未來台東縣新設農舍,方圓28公頃內不得有民宅。

►►►關注2016,歡迎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台東縣近年致力發展觀光業,成功推廣熱氣球嘉年華、國際衝浪公開賽等活動。過去5年,台東旅館住房率由32%提升至63%,住房率翻倍同時,房間數成長超過50%。黃健庭說,台東縣能供商業用途的土地不多,因此許多人改從農地著手,近年合法申請民宿超過百間,包含舊屋改造、農舍改建等方式。

黃健庭認為,很多人沒有農民身份卻可以買賣農地,農地又轉做民宿,「等於開了一條很方便的路」,如果現行法律允許民眾這樣做,就很難阻止,因此農委會想要修改法規,他相當贊成,包含購買農地資格、農舍是否能申請轉做民宿,都是能夠檢討的空間。

近來有養雞場打算在台東設立,黃健庭明確指出,「這種高度汙染、破壞景觀的產業,並不是我們要的」,台東縣議會已經通過「景觀自治條例」,將陸續在海岸線、知本溫泉地區、池上縱谷等地劃設重點景觀區,未來任何開發還須經縣府核定,才能核發執照。

黃健庭說,台東最大的本錢就是自然景館,「如果這一塊不能守住,台東有什麼前途」,不能一塊地放任建設,造成日後像南投清境農場一帶無法恢復。黃健庭表示,未來養雞場即使符合農地農用等規範,自治條例比照宜蘭縣嚴格規範養雞場半徑300公尺、約28公頃範圍內,不得有一戶民宅,「已經基本上把養雞場排除了」。

▼黃健庭:台東縣景觀自治條例基本排除養雞場。(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