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手再也不會冷了 國二生撰文獲洗衣機越配母淚崩

▲ 移民署長莫天虎(右二)為黃志揚(左三)圓夢,捐贈跆拳護具、道服及洗衣機。 (圖/移民署)。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我家終於有洗衣機了,媽媽的手再也不會冷了!」新北市永和國中2年級學生黃志揚因不捨看著母親在寒冬中洗全家四人的衣服,雙手紅腫凍傷,參加徵文比賽獲個人組優選。移民署長莫天虎近日拜訪黃家,贈送一台全新洗衣機。黃志揚的新移民媽媽陳鳳美看到洗衣機又驚又喜,當場因孩子的孝心而感動落淚。

年僅14歲的黃志揚,放學後不是像同年齡的孩子開心玩耍,而是去武術館學習跆拳道,因身為家中的長子,為了保護母親、妹妹及弟弟,不得不展現出堅毅獨立的個性,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早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透過學校老師幫忙,參加內政部移民署舉辦的築夢計畫,寫下自己的故事,希望將甄選獲得的獎助金,買一台洗衣機,不用讓媽媽在寒冷的夜裡繼續洗衣服,5日上午移民署長莫天虎到黃志揚新北市中和的住家,贈送黃志揚一家人夢想已久的洗衣機,成功圓夢。

黃志揚出生在一個家境清寒的新住民家庭。母親陳鳳美來自越南胡志明市,24歲嫁來台灣,從未享福過,而是每天被大他14歲,擔任計程車司機的丈夫,伸手要錢。只有微薄的收入,加上要撫養孩子,家裡時常有一餐沒一餐,做母親的不忍讓孩子在如此惡劣的環境成長,1年前訴請離婚,決定獨自養大三個孩子。

黃母剛離婚時身上沒有多餘的錢,帶著三個年幼孩子,四處找房子,加上又是新住民的身分,許多房東都不願意出租房子,最後找上教會牧師幫忙,才租到一間公寓,讓一家四口有個棲身之處。

黃家空蕩蕩的房子裡,沒有任何一個家具,就連睡覺的床也都沒有,僅有幾條單薄的棉被舖在地上,牧師不忍看到孩子在寒冷冬天裹著被子取暖,將教會裡老舊床鋪、冰箱及電視等家具送到黃家中,另外黃母平日工作的學校校長及老師,也捐贈許多老舊淘汰的櫃子及電風扇等生活用品,讓一家四口「有家的感覺」。

一個月2萬2的薪水,加上低收入戶補助三個孩子的學雜費,一家四口生活勉強還過的去,晚餐吃的是母親從學校帶回來剩下的營養午餐,雖然不是美味佳餚,但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吃飯,黃志揚說,這種感覺好開心,好幸福。

黃志揚從小看著母親辛苦拉拔他們,就想要趕快長大,保護媽媽弟妹,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跆拳道,並參與各項比賽,曾獲得102年第三屆市議盃跆拳道錦標賽第三名及103年龜山鄉青少年跆拳道錦標賽第二名。

黃志揚從目前正努力爭取成為新北市選訓選手資格,進而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跆拳道競賽,未來有機會爭取成為國家代表隊培訓隊員,以代表參加亞運、奧運為終極目標,爭取國家榮譽,用跆拳道踢出一片天。

黃志揚每天練習跆拳道,道服又濕又臭,家裡洗衣機老舊,容量非常小,衣服根本來不及洗。每當寒冷夜裡,母親一人在陽台,蹲著身子,彎坐在小板凳上,縮著脖子,雙手用力揉著一件件發臭的道服,還有弟弟妹妹的制服,兩手浸泡在刺骨的涼水中,凍得發紅。

黃志揚看到媽媽的雙手,蒼白地皺成一團,心疼不已,在學校老師幫忙下,親筆寫下自己的故事,報名參加「新住民及其子女逐夢計畫」,成功獲得個人組優勝,終於能買台洗衣機減輕母親負擔,並更換破損跆拳道護具與道服。

移民署長莫天虎5日登門拜訪中和黃家住處,親自把洗衣機、全新的跆拳道護具、跆拳道道服和一筆學費送到黃家,幫黃志揚圓夢,讓黃母陳鳳美感動的淚流不斷。

▼移民署長莫天虎贈洗衣機,母親陳鳳美感動落淚。 (圖/移民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