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央視記者柴靜拍霧霾《穹頂之下》 1天3500萬點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前央視知名記者柴靜,在離開工作崗位後,以自費的方式,花了100萬人民幣(約500萬台幣)製作紀錄片,從醫療、產業、法規、生活等不同面向切入,詳細報導中國的空氣汙染「霧霾」的問題。紀錄片在大陸各影音網站上發布後,才1天就超過3千萬人次點閱,後續效應持續發燒。

這部名為《穹頂之下》的紀錄片,在2月28日在大陸各影音網站,光是優酷就有幾百萬次點閱。根據陸媒統計,到228當天晚上8點左右,在各影音網站已經有超過3千多萬的點閱次數,微博上也有7千5百萬人閱讀,將近20萬仁參加討論,瞬間成為大陸網民之間最夯的話題。

柴靜透露,當初會離開央視,是因懷孕期間女兒被診斷出有良性腫瘤,讓她決定辭去忙碌工作,當個專職媽媽。身為生活在北京的人民,她一直習慣於空氣汙染,直到孩子生病,才觸發契機。同時身為記者,她也想知道「霧霾從哪來?是什麼?該如何解決?」

柴靜在影片中生動的描述了一段話:「回家的路上,我就已經開始感到害怕了,全是煙燻火燎的味,我就拿一個手絹捂在她(女兒)鼻上。這樣做很蠢,因為她會掙扎,就會呼吸的更多。以前我從來沒有對汙染感到過害怕,去哪我都沒戴過口罩,現在有個生命抱在你懷裡,她呼吸、她吃、她喝都要由你來負責,你才會感到害怕。」

柴靜花了1年多時間,到多處汙染現場採訪,從源頭到受影響的人們,她希望藉此提高政府單位與社會大眾對於空氣汙染的重視,接著能夠借取其他先進國家的治理經驗,逐步解決這個影響極大的問題。

這部影片並沒有在電視台上播放,而是先上傳各影音網站,結果引發大量點閱。1天3500萬的點閱到底有多高?從數字來看,美國熱門影集《紙牌屋》在大陸1周點擊約2000萬人次,《穹頂之下》只花1天就超越,將絕大部分的熱門影集拋在後頭。

柴靜在片中指出「霧霾」主因之一的燃油燃煤,存在著四個大問題:消耗量大、相對低質、前端缺清潔、末端排放缺控制。由於目前大陸官方正修訂「大氣汙染防治法」,她也希望能將所有相關資料提供給負責審理的委員會,提供修法做參考。

《穹頂之下》紀錄片1天爆紅,也引發許多網友在社群網站上的貼文效應,柴靜的許多用語都被抓來當作引言洗版,例如「以PM2.5之微小,人眼無法看到,這是一場看不見敵人的戰爭。」或是「說實話我不是多怕死,我是不想這麼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