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釋昭慧的善經濟 慈濟為何獨鍾內湖保護區?

文/林洧楨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接受建中校刊社《建中青年》專訪時,對於慈濟內湖開發園區土地變更案的「慈濟花一大筆錢買保護區的地,要改成開發,奇怪耶!」的感嘆,春節期間,被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在臉書上批為「不用功」、「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善念!」後,立即引發關注並引爆一場正反雙方的激烈臉書筆戰,這也再度炒熱十餘年來,這塊內湖保護區土地到底能不能變更開發的爭議話題!

柯文哲被指為「狂言」的疑問,其實本刊也曾質疑過,早在2013年初、第四一五期《財訊》雙週刊中曾專文追蹤探討過。

據了解,事件爭端源自位於一塊廣達4.6公頃、產權單一、靠山面湖又近捷運大湖公園的內湖保護區土地,最早是個大湖,直到大約1973年,政府因為要開闢成功路,才被業者用粗暴的推山填湖方式破壞,土地被分為南北兩塊。之後幾經輾轉,到了九六年,這塊爭議地才被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出手花約13億元買下,當時北基地已被前一手地主──客運業者大有巴士進一步被破壞,被鋪上柏油、蓋鐵皮屋變成巴士修理廠,而南基地則是已廢棄的福祿貝爾幼稚園,之後靠著慈濟志工們的投入,北基地才一步步成為如今整齊的資源回收中心模樣,南基地雖仍然閒置,但也已被整理乾淨,之後慈濟認為只是這樣的利用並不夠,九七年起申請變更地目重啟開發。

(本文截自財訊雙週刊471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財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慈濟玄奘大學釋昭慧土地開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慈濟內湖開發案存廢關鍵! 北市都委會名單出爐

慈濟內湖開發案存廢關鍵! 北市都委會名單出爐

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風波延燒之際,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24日在官網公布今年度委員名單,以7名府內、14名府外人員組成,並由副市長林欽榮領頭,而這批新委員極可能成為內湖園區開發案的存廢關鍵。

2015-02-25 11:57

證嚴感恩釋昭慧「有義氣」 徐世榮痛批:完全無法認同

證嚴感恩釋昭慧「有義氣」 徐世榮痛批:完全無法認同

慈濟內湖開發案近日爭議不斷,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頻頻在臉書上發文「維護慈濟」,不僅槓上台北市長柯文哲,還公布轉述證嚴法師言論的簡訊內容,直指證嚴說她很有「義氣」。不過,政大教授徐世榮認為,完全無法認同「義氣論」,也不相信佛法會有如此的教示。

2015-02-25 13:06

慈濟對保護區做錯3件事? 潘建志用「一張圖」解惑

慈濟對保護區做錯3件事? 潘建志用「一張圖」解惑

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針對「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他「口吐狂言、羞辱慈濟」,引起台灣各界討論。即將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的醫師潘建志2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到現在這塊地的使用分區仍是保護區,也是地質不穩地帶,「不是人家不給你開發,是不能開發阿」!

2015-02-25 01:03

證嚴法師「感恩有義氣」! 釋昭慧公布簡訊證明

證嚴法師「感恩有義氣」! 釋昭慧公布簡訊證明

慈濟內湖開發案爭議不斷,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還槓上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過,對於外界質疑「證嚴法師都不出聲」一事,釋昭慧25日在臉書上PO文證明,慈濟發言人何日生一早傳簡訊,轉述證嚴法師開會時向全球慈濟人表達對她的「不捨與感恩」。

2015-02-25 12:01

慈濟被抹黑? 許常德:收了巨大捐款本來就是財團

慈濟被抹黑? 許常德:收了巨大捐款本來就是財團

慈濟內湖開發案近日爭議不斷,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不僅槓上台北市長柯文哲,還在鏡頭前淚訴「用財團形容慈濟不公平」。對此,知名音樂人許常德25日在臉書PO文表示,收了那麼巨大的捐款本來就是財團,但可以做有良心的財團,不是財團都是壞的,也不是所有宗教都是好的,不用這麼抹黑財團。」

2015-02-25 10:48

戰柯P證嚴法師不管? 釋昭慧:她為我感到不捨、抱歉

戰柯P證嚴法師不管? 釋昭慧:她為我感到不捨、抱歉

慈濟內湖開發案引發爭議,玄奘大學社科學院長釋昭慧更不惜與柯文哲隔空交火,由於部份朋友質疑為何「證嚴法師都不出聲」?讓釋昭慧於25日凌晨再度於臉書澄清,表示證嚴法師一向不習慣面對媒體,還說法師每次見到她都深感不捨,直言「很抱歉,讓你為我挨罵」。

2015-02-25 08:03

釋昭慧嗆柯P善惡必報 段宜康:別拿「報應」嚇唬人

釋昭慧嗆柯P善惡必報 段宜康:別拿「報應」嚇唬人

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口吐誑言、羞辱慈濟,靜待『善惡必報』」,引起各界議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PO文表示,慈濟對台灣社會的貢獻不該被一筆抹煞,但在保護區蓋大樓也夠嚇人的,這個問題可以好好辯論不必駡人,更別拿「報應」嚇唬人。

2015-02-25 07:54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陽明爆量攻漲停!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貨櫃三雄今(26)日股價走高,陽明(2609)收漲停、爆出22萬張大量,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萬海(2615)漲逾6%、長榮(2603)則漲逾3%,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

2024-04-26 17:02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一次性認列挹注!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4% 估全年營收成長15%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第一季財報,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36億元,季增 22.9%,年增 86.9%,每股稅後純益 19.85 元,毛利率達52.4%,寫進14年來新高,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

2024-04-26 16:4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