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啤酒廠將標租?國產署:誤會一場

▲政府將文化資產委外維護、營運,學者質疑「古蹟都不古蹟」了。(示意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日前一篇建國啤酒廠將標租的報導引發文化界關注,經證實,原來是烏龍一場,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組長郭曉蓉今(2)日澄清,建國啤酒廠將結合菸酒公司的歷史意義,已有整體性規劃,「未來絕對不會出租或委外」,但不排除採ROT或OT方式處理

去(2014)年底有媒體報導,國產署將推動古蹟、歷史建築標租作業,包含建國啤酒廠、基隆中正區武昌街日式宿舍群等80處古蹟或歷史建築都被列為標的,消息一出,立即引發文化界反彈,台師大教授夏學理更以親身經歷說明商業思維如何與文化資產扞格──他表示曾在餐會場合巧遇建築業者,對方得知他的背景後,便問「和文化局熟不熟?」、「是否可幫忙牽線弄幾棟房子來玩一玩?」他質疑,類似場景、事件否為國產署大量標租古蹟背後的理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郭曉蓉則大聲喊冤,她說,當初國產署所發聲明有兩項,分別是「國產署計劃標租古蹟及歷史建築」與「國產署主管古蹟、歷史建築等非公用財產共82處」,其中,哪些適合標租還必須經過審核、評估,並非所有古蹟、歷史建築都要標租,兩項聲明其實無直接關聯,但因媒體誤會,才有全部古蹟都將標租等後續爭議。

即便如此,夏學理仍反對任何文化資產採標租做法,「如果民眾的房子被認定為古蹟,就不能自由處分,為何政府卻可以?」他更撂下狠話,按照中華民國憲法第166條,國家應保護有關歷史、文化、藝術之古蹟、古物,若國財產署執意標租,將請求釋憲

夏學理認為,國產署應參考各地方政府,以ROT或OT等促參方式處理,如此一來,可監管經營者過度商業化使用(須符合30%以下商業面積)及用火安全等問題;華梵大學教授賴維鈞則建議,即使礙於現實考量採標租方式處理,廠商應另設公司來投標,如此一來,財務才可單獨被監督。

面對學者種種建議,郭曉蓉也鬆口,文化並非國產署的專長領域,因此許多想法仍在持續調整,即使以ROT或OT方式取代標租也未嘗不可,「之前是因為沒有專家給我們建議」她承諾,後續有相關公聽會、研討會將多向學者請益

▼台師大教授夏學理認為文化資產可ROT、OT,但不應被標租。(圖/記者徐珍翔攝)

關鍵字: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產署建國啤酒廠古蹟歷史建築標租文化資產夏學理賴維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北機廠變更案成文化密謀?李慶鋒:恐遭財團分贓

台北機廠變更案成文化密謀?李慶鋒:恐遭財團分贓

「火車醫院」台北機廠申請都市計畫變更,其中4.43公頃的回饋用地將成為創意文化園區,擬規畫做為第二美術館用地,但台北市議員李慶鋒指出,文化局2010年完成台北新美術館設置報告,最適合設置地點分別為中山足球場及松菸文化園區,最後卻不是選擇這2處,質疑市府與財團早有密謀,葬送鐵道文化資產。

2014-01-02 12:17

宰殺犬貓惹民怨 農委會稱聯手警政、動保團體查緝

宰殺犬貓惹民怨 農委會稱聯手警政、動保團體查緝

動保團體昨(30)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現場公布犬隻遭屠宰的照片及影片,血肉模糊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曾多次以身犯險蒐證的動保人士徐滿惠現場看著影片捶心痛哭,隨後語帶哽咽說:「我今天可以做到這樣子,為什麼農委會不能呢?」呼籲政府應有積極作為。

2015-01-31 14:20

雲林直擊庭院屠狗剝皮 小黑狗見同伴被虐殺渾身發抖

雲林直擊庭院屠狗剝皮 小黑狗見同伴被虐殺渾身發抖

雲林縣四湖鄉驚傳有中年男子狠心屠狗事件,動保人士26日下午直擊屠狗現場,而且對方正在庭院中扒皮宰殺,她趕緊報警處理,當場將屠狗的中年男活逮,但可憐的狗狗已經死亡多時。根據屠狗男後來向警方供稱,他是受僱抓狗屠殺,每隻狗狗可以賺500元,目前警方已經依《動物保護法》將屠狗男移送法辦。

2015-01-26 23:29

動保法修正:展演動物受保護、虐待動物加重罰責!

動保法修正:展演動物受保護、虐待動物加重罰責!

實行17年的《動物保護法》,在1月23日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草案,共計修正通過25條條文,包括廢除十二夜、加強飼主責任、加重虐待動物罰責、展演動物受保護、獸醫師可使用人用藥等。主提案人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表示,感謝動保團體提供許多寶貴的修法意見,讓台灣成為友善動物國度。

2015-01-26 11:32

冬天來臨狗肉猖獗 動保團體泣刑責太輕、稽查人員不足

冬天來臨狗肉猖獗 動保團體泣刑責太輕、稽查人員不足

動保團體30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呼籲取消人人皆可捕犬規定」記者會,向農委會控訴目前抓狗、賣狗的刑責與罰鍰仍舊太輕,而各地方政府的動保稽查人員除不足外,也未有專業的稽查訓練,因此希望農委會能夠成立專線電話,供民眾或動保團體提供情資或求救,另外再召開專案會議,商討解決目前困境。

2015-01-30 11:56

藍委贏了!張盛和:房地合一稅以立院能接受為主

藍委贏了!張盛和:房地合一稅以立院能接受為主

巢運等民間團體28日才剛拜訪財政部長張盛和,並宣稱雙方稅改理念同調,時隔2天,新版房地合一稅卻以跌破眾人眼鏡之姿出爐──只針對利得部分課徵單一稅率17%,被認為比奢侈稅還不如,對此,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語露無奈說:「理想的稅制不被接受也無法實現,被接受才是最重要的,首先要先讓立委們接受!」

2015-01-30 20:35

查連勝文逃漏稅案 國稅局不排除出動大刀隊

查連勝文逃漏稅案 國稅局不排除出動大刀隊

在去(2014)年縣市長選舉期間,當時候選人柯文哲、連勝文都被檢舉逃漏稅,但選後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句「請國稅局夠大的人出來解釋」讓各界矛頭指向國稅局,質疑辦綠不辦藍、辦小不辦大,對此,國稅局官員透露,「柯是外帳、連是內帳,後者涉及國外資金轉移,較複雜、難度也高,但早已在查。」

2015-01-30 13:06

「輕稅」版房地合一 業者:值得肯定

「輕稅」版房地合一 業者:值得肯定

新版房地合一轉向「輕稅」,房產利得改採單一稅率,並降至17%。對此,房仲業者30日表示,「輕稅」版房地合一,可望成為官方、立委、民眾及不動產業者,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值得肯定。

2015-01-30 16:14

劉培森批遠雄不顧巨蛋安全 遠雄:混淆視聽

劉培森批遠雄不顧巨蛋安全 遠雄:混淆視聽

大巨蛋爭議至今剪不斷、理還亂,遭遠雄登報影射貪婪的建築師劉培森昨(28)日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連用兩聲「後悔」形容和遠雄的一段過去,「做巨蛋要有理想,我們建築師就喜歡做春秋大夢,和開發商理念並不一樣。」他說,當初因遠雄一昧壓低工程造價,已到危及安全地步,自己無法認同才毅然退出。

2015-01-29 13:59

大砲爺們 管中閔10大經典語錄

大砲爺們 管中閔10大經典語錄

請辭獲准的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向來以「敢言」的大砲性格著稱,從政3年來,留下不少經典言論,依時間排序如下:

2015-01-30 14:59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