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歷中文化醫病皆傷 邱淑媞:搞到雞犬不寧令人憂心

▲衛部「病歷中文化」承諾跳票?民團:已違反醫療人權。(圖/翻攝自尤美女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綠營立委尤美女、劉建國與「病歷中文化推動聯盟」,日前要求修《醫療法》推動病歷「中文化」,引來醫界不少反彈聲浪。對此,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17 日在個人臉書PO文表示,病歷中文化是「醫病皆傷」,突然高舉病人權益大旗而製造語言隔閡,為病歷中文化而中文化,搞到雞犬不寧,實在令人憂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淑媞指病歷中文化恐搞得雞犬不寧、醫病皆傷。(圖/翻攝自邱淑媞臉書

邱淑媞表示,全面要求中文化會造成不必要的成本,例如醫護人員必須花時間寫病歷,在有限人力下,應該選擇更重要的事情做;再者,若一件事有不同寫法,同樣寫法還有不同意思,將會製造更多誤解,與其這樣,為何不讓醫療人員視情況決定使用英文或中文,有需要可以再翻譯,在有原文的前提下,即使翻譯不同,仍可從原文知道是在說什麼。

邱淑媞表示,以台灣目前的醫病關係與健康來看,迫切要做的有四點,分別是落實預防醫學、增進醫病夥伴關係(這與寫不寫中文無關)、充實醫衛人力以及導入能獎勵品質的給付模式。她認為病歷中文化就是對醫療的不信任,把精力耗用在紙上紀錄、自我防護,對於改善民眾健康,既不迫切也不可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