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擴大!疾管署呼籲:民眾應嚴防新型A型流感症狀

▲禽流感疫情擴大,疾管局呼籲全台也應嚴防新型A型流感病情升高。(圖/東森新聞)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由於南台灣禽場陸續傳出禽流感疫情和中國大陸H7N9流感疫情升高,疾病管也呼籲,如有流感求診病患,醫師務必詢問TOCC(旅遊史、職業史、接觸史及群聚情形),如發現符合新型A型流感通報定義之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

依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公布資料,自103年1月韓國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後,日本、俄羅斯、德國、荷蘭、英國、義大利、美國陸續爆發流行;103至104年發生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國家有,加拿大、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目前皆未傳出禽傳人案例。而自103年入秋(10月1日)以來,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共至少累計38例H7N9流感病例,全球自2013年至目前為止,共有491例確診病例, 182例死亡。

▼台灣目前已5縣市、共47市場淪陷禽流感疫情當中。(圖/東森新聞)

為整合不同新型流感名稱及整合人類感染各「A型亞型流感」資訊,疾管署於103年將「H5N1流感」、「H7N9流感」及其他「亞型禽流感」等非季節性流感,統一合併為「新型A型流感」,並列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另外,為了掌握疫情趨勢並即早有效防治,醫師也應詢問病人,在「發病前10日內」曾與出現症狀的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是否有密切接觸、曾赴新型A型流感疫情流行地區的旅遊史或居住史、曾有禽鳥類接觸史或至禽鳥類相關場所等,皆符合新型A型流感之流行病學條件。如有發現疑似個案,需立即以第五類傳染病「新型A型流感」進行通報。

新型 A 型流感(Novel Influenza A virus infections)的簡介如下:

一、 臨床條件包括 (一)急性呼吸道感染,臨床症狀可能包括發燒超過38°C、咳嗽(二)臨床、放射線診斷或病理學上顯示肺部實質疾病。

二、 檢驗條件包括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一)臨床檢體培養分離及鑑定出新型 A 型流感病毒(非現行於人類流行傳播之H1N1、H3N2 季節性流感病毒)(二)臨床檢體新型 A 型流感病毒核酸檢測陽性 (三)血清學抗體檢測呈現為最近感染新型 A 型流感。

三、 流行病學條件包括發病前 10 日內,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 (一)曾經與出現症狀的極可能或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包括在無適當防護下提供照護、相處、或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二)曾至有出現新型 A 型流感流行疫情地區之旅遊史或居住史(三)曾有禽鳥、豬暴露史或至禽鳥、豬相關場所 (四)在實驗室或其他環境,無適當防護下處理動物或人類之檢體,而該檢體可能含有新型 A 型流感病毒。

四、 通報定義具有下列任一個條件(一)符合臨床條件及流行病學條件(二)僅符合臨床條件第(一)項及流行病學條件第(一)項(三)符合檢驗條件。

▼疾管署呼籲,如有民眾或醫師發現新型A型流感症狀,應儘速通報。(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