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世代不正義? 李德威夫妻現在退休可月領18萬元

▲信義分局長李德威與妻子同時申請退休,引發外界討論。

徐嶔煌

其實這個新聞最大的意義,並不是在誰炒掉誰,而是在世代不正義。

李德威(五十四歲)任警職三十一年,可以申請退休;妻楊炳芬是北市消防局主秘(五十五歲)也要申請退休。警界表示,李現月領約十一萬元,楊是十萬餘元,退休後夫妻倆各可領得九萬多元月退俸。

看出文眼了嗎?

◎第一,一般勞工有辦法像他們夫妻倆一樣可以這麼54、55歲就退休嗎?別忘了我們的勞動部,會把退休門檻從60歲拉高到65歲才能退休喔!

◎第二,一般勞工退休,退休金有辦法達到所得替代率(原來的薪資)九成左右的水準嗎?

◎第三,年輕、資淺的公務員也沒辦法這麼爽。

公務員的退休制度,是所謂「75制」、「85制」未來會變成「90」制。「75」制是說,工作需滿25年、年齡滿50歲(兩者相加為75)才可以請退休;「85制」指的是任職滿25年申請自願退休,須年滿60歲以上,或是任職年資超過30年以上申請自願退休,年滿55歲者,才可以自退休日起請領全額月退休金,比現行的「75制」延後不少退休時間。

這個制度從民國100年1月1日才上路,還有十年的過渡期,這十年過渡期簡單說就是公務員退休逃難潮,距離110也只剩下6年。

所以他們夫妻選擇現在退休,是爽退、不委屈啊!可以領高退休金、又還算年輕有體力,又不用面對六年後的退休制度改變。問題不在他們兩個人,而是,有這樣的隨時都退路優渥的制度,柯P的小內閣要怎麼靠他們打仗?這個制度根本賦與官員過了一定年紀就可以選擇當不抗壓或不想扛壓的草莓啊!

而且,世代待遇不正義,即使是公務員自己,老人跟年輕人也是大不同啊!

●作者徐嶔煌,前北美智財權報總編輯,有個人臉書,已獲本人授權同意。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