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日式木造火車站 屏東竹田驛園改造拉抬在地釀造業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為了再現文化建築新風貌,屏東已有近百年歷史的木造火車站竹田驛園8日舉行開工儀式,希望搭配竹田之星單車國道及鐵道所形成的綠色交通網絡,一舉帶動社區產業經濟發展。

今天的開工儀式後,屏東縣長潘孟安與前代理縣長吳應文、竹田鄉長傅民雄及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研究學會劉耀祖理事長等人,由黃景南建築師帶著大家進行園區施作導覽。

潘孟安表示,「竹田車站」原名為「頓物車站」初建於大正八年(1919),昭和14年(1939)擴建成現在的木造車站,屬於日式傳統「四柱造」家屋建築形式,為台灣僅存的三座、同時也是唯一保留在客家地區的日式木造火車站,保留了當地民眾求學就業滿滿記憶,也見證屏東經濟文化產業的發展過程,歷史意義非凡。

潘孟安強調,為因應竹田火車站高架化後所帶來旅運人次增加的契機,因此提出以釀造產業為主題的竹田驛園改造計畫,於102年10月28日獲得客家委員會支持,同意補助新台幣1,045萬元經費,輔以景觀綠美化及和附近特色產業形成連結等改建工程,盼能重現竹田客家在地特色產業與日式木造火車站往昔風貌。

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指出,本案經委託專業團隊完成整體規劃設計,規劃範圍包括:釀造物產館(現為倉庫)、木造火車站、廁所以及強化園區基盤設施改善等改造工程,工期為90個工作天,約在5月完工以新面貌和國人相見。

這次工程預定於104年5月完工驗收,未來遊客不只是透過改造完成的竹田驛園了解在地釀造產業,並藉由綠色交通進入客庄聚落,欣賞客家聚落之美帶動地方產業及消費,回程時能夠帶走在園區內新設的文創商店中充滿客家人情味的伴手禮,讓甘醇的老味道不斷傳承,以火車站為客庄產業發展起點,帶領新一代的竹田釀造起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