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售中藥材檢出農藥、重金屬 消基會:吃多恐傷肝腎

記者魏妤庭/台北報導

天冷進補度過寒冬,小心將農藥、重金屬吃下肚!消基會今(6)日公布市售中藥材檢驗,50件樣本中有21件檢出農藥殘留,另有2件驗出含重金屬鎘。消基會指出,若長期吃進重金屬鎘,恐導致腎功能失調、影響鈣質吸收,甚至造成骨質疏鬆、變形等情況;而賽洛寧、貝芬替等農藥,恐傷肝腎。

▲消基會今日公布市售中藥材調查,發現約4成2檢出農藥殘留。(圖/記者魏妤庭攝)

消基會去(2014)年9月在台北市、新北市中藥行、參藥行購買中藥材,包含紅棗12件、枸杞13件,以及仙楂、何首烏、黨參、金銀花各7件,合計共有50件樣品,有25件有包裝、25件為散裝。

結果發現,有9件紅棗、3件枸杞、2件仙楂驗出農藥殘留,像是含有不得添加於的毆蟎多(殺蟎劑)、得克利(殺菌劑),或檢出待克利(殺菌劑)超過可允許含量等情況。另外,有3件黨參、4件金銀花,驗出1到4種不等的農藥殘留,其中,由河億貿易進口的金銀花,不僅驗出含有賽洛寧、貝芬替等2種農藥,還有重金屬鎘;富佶企業的金銀花有賽洛寧、貝芬替、亞滅培3種農藥殘留、重金屬鎘。

消基會指出,若人體長期接觸重金屬鎘,恐導致腎功能失調,甚至影響鈣質吸收,造成骨質疏鬆、關節疼痛或骨骼變形等情況;而賽洛寧、貝芬替、亞滅培等農藥,長時間吃下肚則可能傷肝腎。

消基會表示,除了呼籲衛生福利部嚴格查察,為民眾的健康把關外,建議消費者選購紅棗挑外表充實飽滿、顏色自然暗沉且有籽較佳;枸杞顏色以暗橘或暗紅色較保險,別買太鮮豔或味道有酸味商品,外表以圓胖大顆為佳。另外,食用前最好用水清洗浸泡15到20分鐘,以溶出殘存農藥降低攝取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