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智商240!他是新一代「翟神」

文/黃亦筠
攝影/廖祐瑲

「智力測驗240」、「 Google天才工程師」……,和沛科技總經理兼執行長翟本喬,似乎就是電影裡,寡言內向、科技宅男的化身。但眼前身高180的他,卻留著一頭,宅男不可能擁有、足以拍洗髮精廣告的飄逸長髮。

翟本喬2013年以47歲「高齡」創業,2014年10月獲得鴻海集團入股40%,是被科技界期待的雲端公司。資本額7500萬台幣,主要做雲端儲存解決方案、管理系統和節能資料中心設計服務。包括中華電信和亞太電信等,都是和沛客戶。

他也是高度參與社會的創業家。台灣企業家多選擇當「政治不沾鍋」,他卻常上臉書暢議時政,聲援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期間,力挺PTT(BBS網站)言論獨立,被年輕網友封為「翟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翟本喬,很不「宅」。他入世,活躍的很。「我是變形蟲,可以變成任何形狀,」他加重語氣,「但我選擇做沒有別人能做的事情。」

就像最近,翟本喬被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延攬為市政顧問及網路科技組召集人,協助開放資料,開放城市,還有資訊局長遴選。

一度,他因科技專業,被拱出來接台北市資訊局長,逼著他跳出來否認,「我還要營運公司,我不一定要在那個位置才能幫他(柯文哲),當他的免費顧問就好。」

翟本喬,雖然智商高,卻不是功課第一的乖乖牌。

翟本喬1974年成為跳級生、1983年保送台大數學系,是大學第一屆保送生。他每次受邀演講,總不忘自虧,台大數學系8學期,就補考了7次,博士班「寒窗苦讀10年」才拿到學位。

「都在打工,念書是兼職,」翟本喬沒開玩笑,他打工的實績很耀眼。參與電腦交通號誌控制系統設計、核三廠人員輻射安全系統,這都是他大學的「業績」。在紐約大學念博士班,標準普爾請顧問3個月寫不出來的財務系統,他3週完成,讓標準普爾免去賠償百萬美元的違約金。

捨棄Google高薪 回台灣創業

在美國Google七年,他躬逢其盛Google以獨特的企業文化,在雲端時代影響全世界。當年Google兩百多個軟體工程師,他是第一個硬體工程師,設計出省電伺服器,讓雲端時代領頭羊Google,1年省下1億多美元。

比翟本喬大三屆的Google台灣籍前輩工程師沈修平曾告訴他,「唐僧西天取經,志在中土。」

他一席話讓翟本喬了解,不是一個人看完Google經典,修行成佛就完畢,還得把經典運回中土,帶來影響力。

他熱血澎湃,想為在雲端產業落後的台灣做點事。

「我很想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如果繼續留在美國過好日子,30年後我一定會後悔,」翟本喬曾說。

創業,是讓天才真正雙腳落地苦行的開始。翟本喬獨自擔起募資工作,讓員工安心開發技術。過去一年,這位昔日科技金童拜訪了60家國內外創投,歷經100多場會談。

「這陣子,外頭的人情冷暖讓過去樂觀的他,變得更務實,想的比較多,」和沛處長龐景德不諱言。

變形蟲思維:技術怪咖+企業領導

夢想需要資本支撐,即時的一桶金,來自在雲端業務尋求突破的鴻海。

今年10月,鴻海集團旗下負責雲端科技的鴻佰科技和鴻揚創投,入股和沛40%,取得兩席董事。和沛內部對鴻海入股,有一番爭辯。許多軟體工程師,對鴻海的製造業文化避之唯恐不及。翟本喬分析優劣說服了大家。

「他是技術怪咖和企業領導者之間的平衡,」和沛員工評價老闆。

以他的聰明,確實能像變形蟲,扮演多重角色,獨自解決問題。但他學會克制自己,跟團隊一起達成目標。

像洪仲丘事件發生時,翟本喬手骨折在家。看到新聞,他立刻召集任務小組共同討論,馬上動手研發。兩週後,就推出「蒐證雲」,用行動電話撥打一支專線,就能錄音並將音檔存在雲端,想刪除證據也刪不了。同時還申請美國專利。

在貝爾實驗室、Google,優秀人才很多,他視野變廣。創業,更讓他明白,兵強馬壯才能打仗。

「過去我看到目標,自己衝得非常快,後來我會想,怎麼帶大家做到目標。這輩子如果只做一件事,我就自己做,但要做一萬件事,不可能都自己來,」他加重語氣,「我要先複製自己!」

除了創業把「帶給產業新方向」的沉重責任攬在身上,還跑去當市政顧問,不是自找苦吃?

「目標沒設那麼大,永遠不會做到那麼大,」翟本喬目光灼灼,因為未來只會一直來。

【延伸閱讀】

■勞保費要漲了!不可不知2015年6大新制
■8大關鍵時刻,讓你看清另一半真面目
■9種說話方式破壞形象,第7種讓人最不耐...
■吃錯更傷身!別再浪費錢買綜合維他命了
■為什麼每天都覺得好累?破壞健康的14種隱形殺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