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新鮮人認為學非所用 進職場最有用科系是...

▲職場新鮮人最擔心無法學以致用,以及競爭力不足。(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全國就業e網」發布「2014職場新鮮人就業狀況調查」結果,發現剛步入職場的新鮮人除了擔心無法學以致用外,也擔心競爭力的不足。調查結果更發現,有高達33%的人認為學非所用,動力發展署也呼籲職場新鮮人,要主動積極運用政府資源,提升自己專業技能,強化職場競爭力

「2014職場新鮮人就業狀況調查」是今年第3季針對初次尋職者或應屆畢業生的調查報告,其中56%的新鮮人認為工作與學校所學有正相關,其中以醫藥衛生學類的88.37%,及大眾傳播學類的80%,大幅領先其他科系,如工程學類的55.38%和商業及管理學類的52.03%。但運輸通信學類、人文學類、教育學類的新鮮人中,認為學以致用的比例都沒達到5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同年齡的新鮮人對於學以致用也有不同的看法,像是25至29歲的新鮮人學以致用高達71.42%,20至24歲則為55.25%,19歲以下就降為43.96%。從教育程度上也可以看出差異,研究所新鮮人認為學以致用比例為84.44%,大學新鮮人是59.21%,五專新鮮人是47.06%,高職新鮮人則只有39.1%。

另外,新鮮人也擔憂場競爭力的部分,報告中也以10分為滿分,調查新鮮人對於「職場競爭力」的自我評價,結果發現自評分數為6.27分,普遍呈現出「不滿意,但尚可」的狀況。從年齡看來,25至29歲新鮮人自評6.64分,20至24歲為6.25分,19歲以下降至5.94分;教育程度部分,研究所新鮮人自評為6.93分,大學為6.28分,五專新鮮人為6.25分,高職新鮮人則只有5.97分。

從以上結果發現,專業領域較為明確,或是所學可以運用在多元行業的科系,學以致用的比例比較高,且隨著年齡增長,經驗的累績及學歷的提升,也讓新鮮人的自信心上升。動力發展署也特別對職場新鮮人呼籲,可以充分運用政府資源,在增強專業技能的同時,也能加強自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