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建設摻「有毒無害」底渣 網友:食衣住行樣樣毒!

▲地方政府公共建設水泥摻底渣,加越多補助越多。(圖/翻攝自林淑芬粉絲專頁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日前在臉書上PO文,表示環保署編列一條預算給地方政府,只要將焚化爐底渣摻入水泥用於公共建設,就能獲得補助,「然後,重金屬及其他有毒化學物質就隨著公共工程四處流散。

林淑芬強調,環保署使用一種美國模擬掩埋場溶出情形的TCLP方法,來檢測底渣安定化、有毒無害化,這項設計是針對廢棄物最終處置,也是短期的溶出測試,但台灣的底渣再利用卻是要回到民眾的生活領域,僅靠TCLP檢測並不妥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淑芬表示,目前底渣的檢測頻率是每500噸驗一次,標準十分「寬鬆」,而台灣焚化爐除了家戶垃圾之外,事業廢棄物的焚燒量約佔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導致底渣品質不穩定;再者,《底渣再利用品質標準》竟然是《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的修改版,「將兩種不同的概念混為一談,怎麼可能確保底渣真的有毒無害?

林淑芬說,國外的底渣再利用是以大型工程為限,但台灣卻任由小型工程四處使用,「等到出事了再由全民買單嗎?」部分網友也在PO文底下留言,「菁英的錯誤決策永遠轉移給人民承受」;也有人感嘆的說,「現在食、衣、住、行樣樣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