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花不均紋路細 「組合肉」入鍋一涮就現形

▲「組合肉」廣泛被用在夜市、餐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頂新黑心油風波持續延燒,全台市佔率最高的進口牛肉公司「樹森」也被查獲使用問題牛油。事實上,樹森公司所製作的「平價標準牛排」為組合拼裝肉品,廣泛運用在各夜市、餐廳,法規上允許使用,不過業者必須清楚標示;但市面上販售的牛肉,多半都不會寫,消費者可以用肉品紋路,簡單判斷出是否吃到組合肉。

今年9月,有連鎖平價牛排店,大方賣「組合肉」還欺騙消費者,遭台北市衛生局調查。據了解,組合肉做法簡單,只要使用一些碎肉結合組織較硬的肉,加上黏著劑混和,放入冷凍櫃冰凍,再切割「整形」,樣貌就和普通牛排沒兩樣;若加上拍打和調味,重組肉有時會比真正的牛肉還要鮮嫩多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量成本,許多店家會選擇用加工組裝碎肉。

根據了解,考量成本,許多店家會選擇以加工組裝碎肉代替肉塊,以200公克的紐約客為例,組合肉成本70到100元,如果是完整肉塊,價錢就翻1.5到2倍,而會使用這樣的組合肉,多半是一些平價的火鍋店或小吃店。

資深主廚蔣世隆指出,組合肉與肉塊比較,肌理紋路較深、細,油花也分布不均,口感軟嫩缺乏彈性,只要細心觀察就可以輕鬆判斷;另外,肉片部分,一放入熱鍋涮煮馬上散掉,八九不離十是組合肉;雖然組合肉也可以食用,但經過加工後的食品,難免受到汙染,建議要煮到全熟,至於該吃肉塊還是組合肉,消費者還必須自己衡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