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油也能變黃金!台中錦平里3年做了5000塊環保皂

▲台中錦平里與台中科技大學合作推出環保皂。(圖/翻攝自台中市錦平環保小學堂

記者何宜真/採訪報導

餿油也可以是寶!台中錦平里3年前與台中科技大學合作,向一中商圈回收餿油做成環保皂,一塊100公克成本不到3塊錢,3年多來共做了500多公斤,清潔效果佳還能讓學生提早進入社區,許多公司都慕名前來購買。

錦平里里長游金隆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電訪時表示,餿油不是被回收業者拿去做飼料,就是排入水溝污染環境,而他一直都在台中科技大學教服務學習課,所以就提出這個想法,讓學生跟店家募餿油,學做環保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街宣傳環保皂活動。(圖/翻攝自台中市錦平環保小學堂

游金隆表示,基本上每一位大一新生都會參與這項活動,每次以六人為一組,向小吃店、餐廳、攤販募得至少六百公克的餿油,肥皂的模具也是使用回收的餐盒、布丁盒、豆腐盒等,非常環保,環保皂的洗淨力很強,拿來洗衣服的領口與袖子效果最好。

而環保皂又是怎麼製作的呢?首先在鐵鍋內放入170公克的冷水,再加入90公克的氫氧化鈉,等溫度升高到60度時攪拌,等降到40度時,再倒入600公克的廢食用油。隨著溫度慢慢降低,液體會變稠,再38度時加入艾草、桔子皮或檸檬皮除去臭味,攪拌均勻後立刻倒入準備好的模具裡,放置通風處三天後就可以拿起來,一個月等皂化反應後就能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