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病原可用作生物武器! 北京13羊駝染Q熱被撲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近日撲殺銷毀13隻入境羊駝,因為這些羊駝被檢測出Q熱病毒。這是大陸首次在入境羊駝中檢出Q熱。資料顯示,Q熱病原可以用於醫學研究,也可以作為生化武器。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這13隻羊駝來自智利,隔離檢疫期間,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簡稱北京國檢局)進行常規充血檢疫,發現牠們患有Q熱。醫學資料顯示,Q熱是由貝氏考克斯菌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應申報疫病。

報導說,Q熱病原既可用作醫學目的,也可用作生化武器,因此在生物安全反恐中受到高度重視。因其病原體傳染性強,病原學檢測必須在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進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羊駝又稱「草泥馬」,是近年新興的寵物。(圖/CFP)

北京國檢局動植物檢疫監管處副處長張兆平說,人類對Q熱普遍易感,豬、馬、牛、羊、雞、鴨、鵝等家畜,以及野生哺乳動物、鳥類和貓都是該病的易感動物。

根據介紹,Q熱傳播途徑很廣,通常通過吸入排泄物的傳染性氣霧和污染的塵埃感染,與發病動物密切接觸以及蜱叮咬也可造成感染,還可能因喝下發病動物的乳汁、被污染的水而受到感染。

張兆平表示,近年來,羊駝進口量越來越大,傳播Q熱疫情的風險也不斷增加,已由養殖場飼養員、獸醫擴大到飼養羊駝的寵物愛好者。個人養殖者要提高健康意識,警惕神情呆萌的羊駝背後隱藏的疫病風險。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Q熱生化武器羊駝草泥馬北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