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山毛櫸 萬達開礦案環評3月內完備程序再審

▲▼南澳事業區第20林班內礦場之復育造林情形。(圖/農委會林委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萬達鑛業在宜蘭山區的新開採案位於環境敏感區,緊鄰珍稀植物山毛櫸生育地,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一旦開發通過,山毛櫸生存堪危。環評小組6日審查萬達礦場環境影響說明書時表示,昨晚收到林務局公文指出,此案仍有程序問題待釐清,經討論後要求萬達在3個月內,完備相關程序後再審。

萬達鑛業公司計劃開採水晶和矽砂,過去已開發1公頃多,此次計畫於宜蘭縣南澳鄉大白山以西處,申請約12公頃礦區,由於開採區域內,擁有全台海拔最低的台灣水青岡(又稱山毛櫸),屬於文資法公告5種珍稀植物之一,但水青岡保護區至今仍未劃定完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6日召開萬達鑛業用地環境影響說明書第2次專案小組會議,環評委員指出,5日晚間收到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公文,指出本案尚未完備森林法第6條2項的相關規定。為釐清保育區、法源等相關資料,專案小組1小時內兩度召開閉門會議討論。

萬達公司表示,過去曾獲宜蘭縣政府核准開發,但與會的宜蘭縣政府指出,當時核准的並非此開發案文件,並重申反對立場,認為水青岡保護區尚未定案,希望萬達公司等保護區劃定後,再申請開發。

專案小組經討論後,要求萬達公司3個月內,依森林法第6條第2項,取得該縣市、中央等相關主管機關同意,完備相關法律程序後,再召開專案小組審查。對於會議結論,萬達公司董事長簡文雄表示「只差沒有吐血」,指出此案拖了10年,損失近10億元。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5日指出,根據林務局2009年公佈的台灣現生植物群圖,開發位置與山毛櫸不僅在同一集水區,且位置就在基地正下方,對山毛櫸的影響極大。稜線森林依賴地下水,開挖離山毛櫸太近,可能會切斷地下水,威脅山毛櫸生存。

台灣山毛櫸是從冰河時期遺留到現在的樹種,多生長在海拔1300到2000公尺的山稜線附近,數量稀少,是文化資產保護法公告的5種珍稀植物之一。以往只在北插天山和太平山區分佈,2006年林務局在宜蘭縣南澳大白山區發現山毛櫸族群,是目前全台最低的海拔分佈,亟待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