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20跑道缺ILS系統釀禍? 民航局:盡力完成設置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馬公20跑道未設置ILS,導致飛機無法降落。(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復興航空GE222班機墜毀澎湖,立院民進黨團31日邀民航局長沈啟、復興航空副總經理李士勳等人報告空難善後情形。對於原定降落的20跑道缺乏ILS輔降系統,民航局長沈啟表示,ILS設置費用不是太高,將以安全為考量,盡力架設ILS系統。

由於GE222預計降落的澎湖馬公機場20跑道未設有ILS輔助降落系統,而有裝設ILS的02跑道則因季風關閉,外界質疑因此導致班機「盲降」。沈啟在報告中指出,國際上並非所有機場跑道兩側都設有助航設備,例如日本那霸國際機場、印尼峇里島機場,都是單一跑道架設ILS裝備。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民航局以「提升800公尺能見度」為標準,決定機場是否設立ILS系統,但馬公機場20跑道受限於架設燈光用地不足,民航局評估只能提升400公尺能見度而拒絕架設,不過GE222很可能只要多400公尺就能平安落地。

管碧玲指出,馬公機場20跑道每年6月至8月觀光旺季期間利用率極高,占馬公全年運量33.9%,實在不能以效能不足為理由拒絕裝設ILS系統。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說,馬公機場20跑道雖然使用率不高,但立法院願意支持民航局預算架設ILS系統、徵收民地,同時要求民航局在新會期前研擬提高國內班機的起降標準「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否則颱風天是否起飛責任全由航空公司承擔,實在說不過去。

沈啟回應,設置ILS系統費用不是太高,因為安全更重要,效率不用太考慮、預算獲立法院支持情況下,將盡力完成設置;復興航空內部已經提高起降標準,民航局正在研擬新的起降標準,開議前會向立法院回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