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勤插秧歡笑收割 幼稚園「學習感恩惜福」的畢業洗禮

記者李依琳/台北報導

正值幼兒園的畢業季,為了給孩子人生的第一個畢業典禮特別的紀念, 幼稚園無不推陳出新,甚至讓家長掏荷包砸重金只為了讓寶貝孩子留下美好回憶。不過,台北市磊心幼兒園的畢業洗禮很不一樣,是帶著小朋友一路從下田插秧到收割,實際經歷農夫們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的辛勞,並進而能學習感恩惜福與對環境的尊重

4月中旬,磊心幼稚園老師帶領應屆畢業的小朋友到石門嵩山社區水梯田插秧,儘管泥巴軟爛,插秧時會弄得一身髒兮兮,但這群平時住在大城市的小朋友卻一點也不嫌苦,在農民與父母陪同及同學互相扶持下,努力種下每一株秧苗。(下圖/讀者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悉,這塊水梯田曾經荒廢了半世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江榮川老先生退休後返鄉,發現荒廢的土地不再如兒時記憶般活絡,傷感之餘決定號召外甥總幹事陳國志與一群志同道合的老農友重整與實驗,經過2年多努力,終於成功種出過去日本天皇御用的越光米。由於老農們年紀合計超過千歲,這裡的稻米也因此命名為「千歲米」。

小朋友的秧苗在老農們細心呵護下,經過三個月時間,終於到了收成的季節。7月中旬,幼稚園師生及家長再度回到農田,在炙熱的大太陽下收割稻穗,儘管汗流浹背,但大夥將豐收握在手上,那份喜悅難以言喻。完成艱難的任務後,小朋友將斗笠往上拋,想必未來他們肯定不會忘記自己曾經擁有如此獨一無二的「畢業帽」

園長表示,磊心向來的畢業傳統是完成攀登七星山的任務,讓孩子能挑戰自己,邁向獨立的里程碑。園長說,其實想讓孩子有機會參與稻米生長過程的想法已有多年,過去幾年也遍訪了台北近郊的農地,卻找不到一處適合的場地,而今年因緣際會認識了嵩山社區的總幹事,並且在家長也十分認同與支持的情況下,終於將多年的想法落實。

園長指出,孩子有了一個更勝以往的獨特畢業洗禮,在傳統的登七星山活動外,也親自體驗了稻米生長到收成的過程。園方說,藉著活動不僅希望孩子們體會農夫的辛苦,也希望孩子體會自己也像稻子一樣,在成長過程中收到父母貼心的照顧,師長愛心的教導,讓感恩的心深植在孩子心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