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談廢核牽拖德國 德官員打臉:蘋果雞蛋不同兩件事

▲馬英九今日參加「2014Green+ Toge台灣永續峰會」,表示台灣現階段無法廢核,並且牽拖德國,不過隨後遭德國駐台代表打臉。(圖/記者賴映秀攝,本報資料照)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15日出席「2014Green+ Toge台灣永續峰會」,談起台灣是否廢核事件,他引用德國的例子做說明,直言現階段不適合廢核。不過隨後遭德國在台協會副處長古茂和(Mirko Kruppa)打臉,他表示「台灣政府不了解德國能源政策」,鼓勵台灣政府學習德國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

馬英九今天參與德國在台協會與西門子合辦的「2014Green+ Toge台灣永續峰會」,致詞時提到上任後所通過的《再生能源條例》,顯示政府對於再生能源相當重視,不過由於現階段電價、設備等因素,台灣仍然無達到「無核家園」的理想。

馬英九以德國為例表示,德因為有和9個國家電網相連,可以互相支援,加上長期發展再生能源,所以有能力在日本福島核災後立即宣示將在2020年全面廢核,同時停止8座核電廠運轉;但是台灣情況與德截然不同,缺電時無法從外部引進,人民也對漲價相當抗拒,「台漲1塊就被罵到臭頭」,廢除核力發電,怕會引起公憤。

馬英九表示,德國在政府的補助下電費仍舊居高不下,德國工業用電每度約6.3元,民生電費每度約12元台幣;而台灣工業用電只要2.8元,民生用電每度2.9元差距極大,現行核電約佔總發電量的18%,如果要完全廢除成本最低廉的核電,電費勢必增加引起民怨。

不過這番說詞在馬英九離場後很快就被打臉,古茂和在研討會上發展專題演說表示,馬英九對德國的能源政策並不了解,拿德、台的電價對比,就像是「蘋果和雞蛋的差別,是2件完全不同的事」

古茂和說明,台灣政府補貼電價,所以才可以壓低收費,不過德國的稅佔電價的60%,同時,德國企業可以自由選擇採購不同時段、不同價格的電,不能一概而論的說德國工業電價較高。

他也強調,德國的進口能源僅佔全國用電的5%,對於整體用電貢獻不大,因此即使台灣是獨立電網,但是對是否廢核的影響應該也不多。他最後表示,台灣對於發展再生能源不需要過於害怕,德國經驗確實有很多可以讓台灣參考的地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