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準備效仿美國 全球追索逃稅者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將在7月1日實施FATCA(海外帳戶納稅法案,俗稱「肥咖條款」),中國與美國已經達成初步協議,交換公民海外帳戶資料,以打擊逃稅的行為。另外,有消息稱,中國可能將在全球對逃稅的本國公民進行追索。

根據美國財政部官網指出,中美於26日針對FATCA的實施達成初步協議,中方將把美國公民所有在中國的帳戶資料提交給美國稅局,而美方則會將中國公民在美國帳戶資料提供給中國政府。

今年4月至6月,包括印度、巴西、香港、台灣等50個國家及地區,與美國草簽該協議。另外,德國、英國等36個國家在之前就已經與美方就該法案簽署了正式協議

▲美元。(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南方都市報》引述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指出,美國所提的該法案主要是為了打擊離岸避稅的行為。施正文說,現在中國有很多富人,都把財產轉移到美國,美國人卻沒有多少財產在中國。如果中國不簽的話,就意味著資產流失,而且資料共用對於中國的稅收有直接的利益,以及間接幫助推動反腐

另外,《南華早報》近日報導,中國準備效法美國,透過實施FATCA,在全球範圍內追蹤逃稅者。

FATCA剛推出時,曾被外界批評為美國的「霸王條款」,也是迄今為止,美國法律域外管轄權在稅收徵管領域最大範圍的延伸。

今年1月,中國「國務院關於修改國際收支統計申報辦法的決定」正式實施,擁有海外金融資產與負債的中國居民個人,必須按照國家規定,申報相關情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