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票千元、分段買高鐵票 知名法學教授徐正戎遭起訴

▲知名法學教授徐正戎偽造驗票章、無進站紀錄被訴。

東森新聞記者李彥穎、卓煥鈞/台北報導

學術聲望相當高的知名法學教授徐正戎,三月搭乘高鐵時,被查獲疑似搭乘霸王車,當天他從台北返回高雄的路上,分別買台北到板橋及台南到左營這兩張車票,企圖省下1000多塊的車錢,但由於出站時,從台南到左營的這張車票沒有進站紀錄,因此被工作人員攔下,檢方30日以偽造文書罪將他起訴。

要從台北到左營,一般人就是買「台北到左營」1630元的票,但曾任憲法法庭鑑定人,還在國立聯合大學及中山大學任教的法學教授徐正戎,卻只買台北到板橋的票,以及台南到高雄的票,用第一張票進站,再用第二張票出站,想省1435元,結果一出站,就被抓包

高鐵公關楊淑婷表示,「出站的時候,如果車票沒有進站紀錄,在抵達目的站的時候,也會沒辦法刷卡出站,那刷票的閘門,會發出警示音。」高鐵公司解釋,高鐵的出站閘門設有感應系統,一旦察覺出站的票沒有進站紀錄,就會發出警告聲,防止有人買分段票來逃票。

教授徐正戎大概是知道這一點,預先把出站票卡蓋上偽造台南站驗票章,罪證更加確鑿。此外,在列車行駛途中,負責巡查的列車長,也握有驗票工具。楊淑婷說,「我們的列車長會透過手機上的列車座位查詢系統,掌握每個車廂、座位的搭乘資訊,(乘客)車廂搭乘區間,跟訂票的資訊不符合,列車長就會趨前了解。」

教授以小錢購買分段高鐵票,以為可以省下一大筆錢,但其實一舉一動,都已被高鐵識破,雖然他強調有補票,沒有犯罪意圖,且偽造驗票章也不是他刻的,但檢方不採信,30日仍依偽造文書罪將他起訴。

國立聯合大學表示,徐正戎約在2年前從國立中山大學借調到聯大,目前是人文與社會學院院長,教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30日因沒課,所以沒有到校;校內同事直說徐教學正常,談吐斯文,對於他因此觸法感到訝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