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不挺服貿?臉書成互罵平台 網友嗆嚴重干涉言論自由

社群中心/專題報導

「318太陽花學運」延燒至今,讓許多平常少接觸政治社會新聞的人,也主動關心《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網路社群如臉書上,更是不少人發表意見、表達對服貿看法,雖然有人因此被刪或刪好友,但70.94%的人認為,經過事件後有比較了解服貿

在網路社群發達的時代,臉書更成為個人意見的發聲筒,據《ETtoday東森民調雲》線上問卷統計,近7成的人有在臉書談論或轉貼服貿議題,而超過7成的人敢表達內心真實想法,但是挺服貿、反服貿各持己見,原本的朋友因為立場不同,更掀起一波刪友潮。

▼太陽花330大集結,陳為廷:讓人群從凱道延伸到立院!(圖/ETtod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網友表示:「反服貿的人都很偏激,原本抱持中立立場不表態,前陣子只是在fb上談論大家一窩蜂換大頭照(黑色)的行為很盲目,立刻被反服貿人士嗆聲,他們的這種行為已經嚴重干涉我的言論自由。」為了避免與立場不同的人起爭執,也有人選擇沉默、不發表意見。

臉書大頭照的「關燈運動」似乎成為委婉表態的做法,51.38%的人響應關燈運動,將大頭照換成全黑,44.97%沒有「關燈」的人,部份人認為此舉沒有意義、不喜歡一窩蜂,剩餘3.65%的人選擇以其他方式響應,「不喜歡黑暗,感覺沒有未來,所以改成太陽花!現在變香蕉了~

▼馬英九總統二度召開記者會,回應318學運。(圖/記者黃克翔攝)

但是無論反服貿、挺服貿對台灣經濟會有何影響,這已經先影響到交友圈,臉書掀起朋友肅清潮,立場不同、話不投機,乾脆刪友再見不連絡,17.57%的人承認有刪人跟被刪,37.13%的人沒注意、45.30%則表示沒有這個問題。

令人驚訝的是,在聲稱民主法治、有言論自由的現代社會,不僅被刪好友,更有11.93%的人因討論服貿、而遭到言語或行為的暴力威脅;服貿風波不斷,「太陽花學運」不知該何去何從,但至少有超過7成的人因此更加了解服貿是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