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搶暖炕申遺 中國老神在在:暫時不跟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擬將暖炕技術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媒體指稱「最大障礙來自中國」,因為中國也有類似火炕技術。消息一出,有大陸網友呼籲相關部門也將火炕申遺,但相關負責人17日回應,不會按南韓的節奏走。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16日引述國土海洋部透露,擬將暖炕技術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快明年正式啟動相關工作。而《朝鮮日報》文章則說,南韓固有的暖炕技術打算申遺,「最大障礙來自中國」,因為中國也擁有暖炕文化,所以南韓需搶佔先機

據悉,暖炕是一種地熱採暖的技術,與中國北方的火炕技術類似。南韓申遺的消息一出,有大陸網友呼籲相關部門也把火炕技術申遺。

▲由於中國北方冬季寒冷而漫長,流行於南方的床無法抵擋冬天的寒冷,民眾就發明火炕做為取暖設施。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走訪河北省阜平縣貧困山村,脫了鞋坐在炕上與村民話家常。(圖/新華社)

不過,中國文化部非遺司的工作人員17日接受《新京報》訪問時說,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在推薦何種專案申請時,會請專家論證哪些專案更合適申請。

這位工作人員解釋,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有程式的,目前中國已有包括太極、24節氣等10多個申請項目在排隊

「我們不會按照南韓的節奏來走。」他說,例如韓國申請泡菜技藝,中國也要申請泡菜嗎?那肯定不行的。他還表示,南韓是單一民族,面積也較小,所以可申請非遺的專案有限,各個國家的情況不相同。

而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高巍說,把自己的文化推出去,這個是南韓的目的。類似於火炕的製作技藝,「實事求是地說,從全球非遺保護的層面看,它的重要性差得較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