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大學倒閉潮 教育部:還有10所

文/林倖妃

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剛開學就吹熄燈號,成為全國第一所退場停辦的學校。令學生與家長更擔心的是,下一所就讀的學校,會不會又念不到畢業就倒了?

根據教育部所訂出,學生數未滿3,000人、連續2年註冊率未達60%等,被列為有倒閉或合併風險的學校,目前至少有10所。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曾經指出,受到少子化影響,國內大學將出現「東倒西歪、南傾北斜」現象,從2016年起陸續會有私校倒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預測,東部和南部的大學,因地理位置首當其衝,後段班的私立大學縮編和減薪的情形將趨嚴重。

這波倒閉風潮,確實如賴鼎銘所料,從遠在南台灣的屏東開始吹起,卻提前2年爆發。高鳳數位內容學院貼出停辦告示,無疑開出第一槍。

為何從高鳳開始鳴槍?是什麼原因造成大學應聲倒閉?

屏東,技職院校的火藥庫

「1998年全國的大專院校為141所,如今已有162所,」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指出,10餘年間多出20所,顯然和教育政策誤判有關。

大學升格和設立浮濫,在屏東地區最為明顯。在位於4樓的校長室內,2月10日才剛就任高鳳代理校長的謝捷晃指向窗外,光屏東縣就有7所技職院校,其中6所距離高鳳不到15分鐘車程。

同時間遭教育部處以停招一年處分的永達技術學院,從高鳳開車過去不消6、7分鐘。

「技職院校的火藥庫,就在屏東,」謝捷晃翻出手上的資料。

各校經過教育部核准的招生總額度,遠大於當地需求。依據他所蒐集數據,屏東的技職體系包含綜合高中職畢業生,每年約4,200人,但屏東縣內技職院校所開出招生名額高達11,000人。

技職學生因為家境普遍較差,多選擇就近就讀。屏東各技職院校供給量遠大於需求量,讓各校無不卯足全力搶學生。

在激烈競爭下,各校開設科系愈來愈趨近相同,成為一片競爭的紅海。

以往,屏東的技職院校區隔明顯、各有特色。但在各校陸續升格之後,特色愈來愈模糊,為了吸引學生,紛紛搶進觀光、餐飲、媒體相關科系,「市場被打散,區隔也不見了,」一位長期觀察者說。

先天不足,以及後天大環境的擠壓,讓高鳳即使從「技術學院」改名為「數位內容學院」,也無法挽回頹勢。

東風吹、戰鼓擂,高鳳退場之後,會不會掀起大學倒閉風?答案顯然是肯定的。問題是,誰來保障學生的受教權?

● 完整內容,請閱讀天下雜誌542期「大學倒閉潮 提前兩年爆發」

【延伸閱讀】

■傍晚一杯咖啡讓荷爾蒙大亂?9大隱形健康殺手
■台灣企業全是老人 高失業、低薪資的元兇?
■「因為失戀,工作表現差沒關係!」小心變成「和平呆」
■一心想著「要更努力工作」,這就是害你加班的主因!
■愛吃美食、不運動也不會胖!你是「泡芙人」嗎?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