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你》超夯 陸專家稱:都姓源自河南新鄭

▲大陸專家考證,都姓源自河南新鄭。(圖/新華社港台部)

本報訊

一部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讓主人公都敏俊教授成為年輕一代心目中的新「男神」,一些「星粉」甚至關心起「都」姓來源。據專家最新文獻考察和研究表明,「都」姓源于東周時期的鄭國,即今鄭州市下轄的新鄭市。這裡曾是鄭國國都,也因黃帝故里名揚天下。

河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與考古研究所所長、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張新斌說,「都」姓主要源于東周初年的鄭國。鄭國王室有個叫公子閼的,字型大小為「子都」,他的子孫以「都」為姓。以王父的字為姓,也是中國姓氏命名的一種常見方式。

他說,公子閼是東周王室的一支,姓「姬」。算起來,「都」姓也是周王室的後代了。據《左傳》記載,公子閼生年不詳,於西元前712至前678年期間生活在鄭國,後因支持戰亂被處死。西元前678年是他的卒年。

張新斌介紹說,在「都」姓的發展史上,曾以黎陽郡為郡望,許多都氏家譜都貫以「黎陽都氏」,黎陽郡今為河南浚縣一帶。明代末年,河南開封人都任,曾任陝西布政使,是歷史上都氏家族中最有名望的人物之一。

至於南韓的「都」姓是否來源於新鄭,張新斌認為有待進一步研究。他說,南韓姓氏一部分是直接從中國遷徙過去的,先祖就是中國人,與中國有直接淵源;一部分姓氏借用了中國姓氏,與中國僅有著文化淵源。

有媒體報導,目前南韓姓都的有數萬人,都姓在南韓250多個姓氏中排名第66位。編成於1752年的朝鮮《星州都氏大同譜》的譜序跋文中提到,生活在朝鮮半島上的都姓,先祖為漢代的臨蔡侯都稽。

張新斌認為,漢代的臨蔡侯都稽,並不見於《中國古今名人大辭典》,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人,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張新斌說,「都」姓目前在中國呈「大分散小集中」分佈,人數並不多。1986年中科院發佈的姓氏排序中,「都」排在261位。在2006年的姓氏排序中,「都」就排在300位以後了。(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