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姓氏發源地!大陸百家姓78個來自河南 

▲中國前100大姓78個源自河南。(圖/翻攝自河南商報)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現代人想解開祖先籍貫之謎的最快方法,就是透過姓氏來追蹤。根據《大河網》報導,著名姓氏文化專家統計,大陸排名前100個大姓中,竟高達78個姓氏都源自河南,其中包含佔閩粵臺絕大多數人口的八大姓氏陳、林、黃、鄭、李、許、蔡、張,發源地都是河南。

曾擔任河南省中原姓氏文化研究所所長的謝鈞祥,對中原姓氏做過專門研究。他的研究結果表明,在來源可考的4820個姓氏中,起源于河南的姓氏共有1834個,佔38%;在按人口多少排列的佔漢族人口90.14%的前120個大姓中,全源于河南的姓氏有52個,部分源頭在河南的姓氏有45個,起源于河南的姓氏,人口數量佔漢族人口的80%以上。

謝鈞祥指出,不管是在「姓」起源的原始社會母係氏族制時期,還是在「氏」起源的父係氏族社會,河南都是人類活動的重要地區。「這種根親文化,很多時候是超越政治的。」張新斌表示,像是台灣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他們也要到福建老家祠堂,家族再往前追一追,就追到河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