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撞上來了」 日本公布2010撞船錄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漁船撞上了本船!」日本海上保安廳12日公開漁船撞上巡邏船的錄像,只見在碰撞一瞬間,保安廳官員高呼。不過,大陸網友認為「很假」,質疑是巡邏船擋住漁船前進路線,漁船才會不慎撞上。

根據《鳳凰衛視》報導,保安廳公開的錄影顯示,2010年9月7日,大陸「閩晉漁5179號」漁船在釣漁台海域航行,保安廳巡邏船用中文呼叫,要求漁船駛離「日本領海」。

「現在漁船加大馬力了!」漁船收起漁網後,繼續前進,保安廳官員說,漁船挑釁地朝巡邏船開過來。隨後,雙方發生碰撞,保安廳官員大喊:「中國漁船撞上了本船!」(下圖/翻拍鳳凰視頻)

漁船撞上巡邏船的右後方船舷,接著駛離現場,另一艘保安廳船隻立刻追上,並要求漁船「立刻停船」,但漁船也撞上這艘船隻。

日本政府12日向沖繩那霸地方法院提出訴訟,向駕漁船撞壞保安廳巡邏船的大陸船長詹其雄索賠1429萬日圓(約84萬元人民幣)的修理費。據悉,詹其雄在撞船事件後,一度被日方逮捕,但後來獲釋返回大陸。

有分析認為,在詹其雄已經回大陸的背景下,日方向「不在嫌疑者」索賠,是超乎尋常的事。這也是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受損的第一例民事訴訟案。

對於撞船影像,不少大陸網友都認為「很假」。有人指出,巡邏船速度比漁船快,怎麼可能被漁船加速撞上?明顯是巡邏船加速橫在漁船前進路線上,漁船來不及停駛,所以才會撞上。

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也就日方起訴詹其雄一事回應,她指出,撞船事件是日方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損害中國漁民正當權益的嚴重事件,日方對中國漁民漁船的扣押、調查及司法舉措是非法、無效的,敦促日方停止挑釁,承認和糾正錯誤。

▼此為鳳凰視頻,如遲滯請稍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