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戰爭名將劉含芳帥旗 塵封台博館80年再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甲午戰爭名將、李鴻章嫡系弟子劉含芳的軍旗,埋沒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庫房80年後,近日終於重見天日。這面旗子從未公開展出,也暫無展出計劃。

劉含芳,安徽貴池人,同治初年追隨李鴻章,後來李鴻章任直隸總督於北洋推動洋務運動時,他成為重要幕僚。光緒7年(西元1881年),由李鴻章舉薦,北洋海軍初立,建旅順船廠,劉含芳擔負重任,並兼領沿海水陸營務處

劉含芳一直是北方海防事務的要角,旅順、威海衛防務及天津海關皆為其要務,後來調山東登萊青道,駐煙台。甲午戰爭時,旅順、威海衛先後被日軍攻陷,劉公島海戰清軍失利後,劉含芳於煙台穩定中、外民心,和議後奉派至各地料理善後,後因病辭歸,在原籍病逝,終年58歲,獲贈內閣學士。

▼劉含芳軍旗,台博館自傲的「世界級」典藏。(圖/台博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含芳帥旗為日本海軍奪旅順時的戰利品,1933年由出身於佐賀縣、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任職的橫尾善一贈予「總督府博物館」(台博館前身)

根據台博館介紹,這面旗約3米高,原本懸掛在碉堡、船艦上,過去一直被誤置在台灣少數民族的經典庫房內,也曾經被誤認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的軍旗,直到研究人員翻閱帳冊,才確認它的來歷。

台博館指出,大陸因為文化大革命,甲午戰爭的文物幾乎都遭破壞,「非戰場」的台灣反而保存了不少。而劉含芳帥旗從未公開展出,也暫無展出計畫

台博館還有3件不同款式的淮軍軍服,其中一件「淮軍桂字左營哨隊」軍服,參戰的佐賀縣西與賀村民廣末杉將它攜回日本,家傳保存,至1933年由佐賀縣民三谷千代雄贈予總督府博物館。另外,有兩把美國步槍,很可能是日軍在甲午戰爭中擄獲的戰利品。

▼美國Remington公司推出的栓式連發步槍(左),由上海進口,為清軍用槍。淮軍桂字左營哨隊制服(右),由日本人所捐贈的戰利品。(圖/台博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