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 第二階段行動上網調查:新北市品質不如澎湖縣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北還可以更好一點...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NCC 今天(1/15)公布 102 年第 2 階段全國行動上網速率測量結果報告,結果顯示第二階段平均下載速率為 4.44 Mbps,比第 1 階段(3.95Mbps)進步約 12.4%,平均上傳速率為 1.13 Mbps,較第 1 階段(0.99Mbps)進步 14.1%。各縣市上傳速率都差不多,然而下載速率以澎湖縣最高、新北市最低,而電信業者方面,以遠傳下載品質最好。

由 NCC 委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執行的 102年度「量測全國行動上網速率提供情形」計畫分兩階段進行,第 2 階段完成 10 縣市、125 個鄉鎮市區、498 個量測點,累計全年則完成 22 縣市、214 個鄉鎮市區、849 個量測點的定點量測工作;移動式量測累計全年完成密集都會區、次都會區、主要省道、主要快速道路、主要高架道路、臺鐵、高鐵、臺北捷運、高雄捷運的量測工作。其第 2 階段量測摘要報告今天(1/15)出爐,其中消費者端量測的有效參與者為 2,977 人,產生有效樣本數約 526 萬筆,相關結果如下表:

▲各縣市(第 2 階段連江縣的樣本數太少,無法統計)的消費者端速率平均值。(表/NCC 提供)

在全台各縣市的上網品質方面,所有縣市的平均下載速率值皆高於 4 Mbps,其中最高平均下載速率為澎湖縣的 5.7Mbps,最低平均下載速率為新北市的 4.33 Mbps。在平均上傳速率部分,全國各縣市均在 1.10 Mbps 以上。觀察今年度第二階段量測結果,東部及離島各縣市(除連江縣外)的上網速率已經不輸給西部各縣市,甚至優於用戶數密集度高的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五大都。

NCC 分析其主要原因在於業者 3G 網路擴建對用戶數較不密集的縣市而言,因較不受上網壅塞的因素影響,可以直接反應在上網速率的改善幅度。相反地,業者一樣在用戶密集度高的五大都會區擴建 3G 網路,卻因為行動上網人數多而壅塞導致上網速率改善的幅度較低。

從這次的報告當中可以看出, 102 年度消費者端第二階段量測當中,全國平均下載速率為 4.44 Mbps,平均上傳速率則為 1.13 Mbps ;相較於第一階段量測的全國平均下載速率(3.95Mbps)成長 12.4%,比第一階段上傳速率(0.99Mbps)進步 14.1%。定點量測方面,第一及第二階段所有量測點的下載速率總平均為分別是 5.17Mbps 及 5.44Mbps ;上傳速率總平均則分別為 1.17Mbps 及 1.28 Mbps。移動式量測第一及第二階段所有量測區域的下載速率總平均分別是 3.55Mbps 及 3.47Mbps ;上傳速率分別是 1.01Mbps 及 1.02Mbps。

至於這一階段當中,觀察一天 24 小時中的行動上網速率,可以發現從凌晨 1 點到早上 8 點仍為上網速率較快的時段,其中凌晨 4~5 點時因為行動上網人數較少,屬於行動上網離峰時段(Off-peak hour),其平均下載速率最高可達 6.14Mbps,比第一階段(5.37Mbps)提升約 14%;平均上傳速率則可達 1.32 Mbps,比 第 一 階 段(1.19Mbps)提升約 11%。

而早上八點過後的上班、上課時間隨著使用行動上網的人口增加,行動上網的資源由於更多人共享而使上網速率降低。調查報告指出,一天中上網速率最低的尖峰時段(Peak hour)為晚上 10 點,其下載速率為 3.96Mbps,比第一階段(3.75Mbps)提升僅約 6%;上傳速率則為 1.04 Mbps,比第一階段(0.96Mbps)提升約 8%。我們可以觀察尖峰時段的提升幅度,不論在平均下載速率或上傳速率都低於離峰時段。這個結果顯示業者在尖峰時段的改善必須付出更大的成本。

不過 NCC 也再次引述報告數據強調,雖然全國平均行動上網速率已經大幅度提升,但是從全國速率累積分佈函數圖(Cumulative Distribution Function; CDF) 仍可發現,第二階段約有 5%下載速率低於 500 Kbps,與第一階段結果比較並無明顯改善;上傳速率則約有 5%低於 200 Kbps,比第一階段的 6%略為改善。這部分的比例通常來自於訊號涵蓋的死角(弱訊號或高干擾),例如地下室、高架路段、高樓層或抗爭拆站地區,會因此造成消費者不滿意,卻也是業者最難改善的部分。

在電信業者品質調查方面,遠傳電信拿下包括桃園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市、台南市、澎湖在內 10 縣市的下載速率第一名,成為所有電信業者平均下載品質最好的。第二名為拿下宜蘭、新北、新竹縣、南投、高雄市、金門等 6 縣市冠軍的中華電信。至於台灣大哥大則以基隆、台北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下載效率最好

NCC 表示,接下來今年(103 年)將就 102 年尚未量測的鄉鎮市區續行辦理行動上網量測工作,以 2 年時間完成全國 368 個鄉鎮市區的行動上網速率量測,至於第二階段的相關資料都已經公布於 NCC 官網,有興趣民眾可以自行上網查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