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易咳嗽? 燕窩潤肺補元氣

健康中心/綜合報導

氣候轉涼,時序入秋冬,咳嗽聲此起彼落,特別是老人、孩子,在氣候變化刺激下,身體調節失去平衡容易反覆咳嗽;除了適當運動外,燕窩食補能幫助補充元氣,潤肺顧氣管,舒緩咳嗽不舒服!

中醫婦科醫學創會理事長徐慧茵中醫師表示,喉嚨乾癢不適、容易咳嗽、呼吸不順等等呼吸道問題,和氣候變化及體質有關,秋冬季節應特別注意保護和潤養肺氣;首先應該在生活起居和飲食中著手,例如運動以增加肺活量來提升免疫力,早晚溫差大當避免著涼,飲食保健更是不可少,應時的蔬菜如紅蘿蔔、冬瓜、蓮藕、百合、豆類、海帶、紫菜等,以及節令水果如梨、杮、橘子、香蕉,皆有預防感冒的作用,此外,適合於秋冬養陰潤肺的燕窩也是非常溫和滋補的食材,對於體質調整、補身益氣都有助益。


▲秋冬老人、孩子易咳嗽,燕窩潤肺補元氣。(圖/業者提供)

其中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脾,補而不燥,為藥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燕窩的功能包括養陰潤燥、益氣補中、補肺治虛損,止咳痰喘等;現在研究發現,燕窩的成分含有唾液酸、膠原蛋白、EGF、促有絲分裂原物質、多醣體、多種必需胺基酸以及多種微量元素如鈣、鎂、鉀、鈉、碘等元素物質,皆為人體需要的營養素。

徐慧茵中醫師強調,燕窩對於老年人還有化痰健肺,強腎,健脾開胃的功效,長年乾咳的老人非常適合服用燕窩來潤肺,達到改善咳嗽與化痰症狀,同時常食用燕窩對中老年人體力、精神活力、記憶力及生理功能的衰退也有明顯的延緩作用,燕窩的滋補益壽功效也在歷代醫書中都得到了肯定。

燕窩在古時是屬於高貴食材,近年來燕窩透過建立燕屋,提供金絲燕良好的保護環境,讓其自然生養越來越普及,價格也不再高不可攀;至於燕窩的烹調方法可以用水浸泡適量的燕窩,並膨發去除雜毛之後,加水用電鍋隔水加熱燉煮大約15~30分鐘即可,可以製作成冰糖燕窩,或是和粉光蔘一起燉煮,或是加紅棗、枸杞一起煮,都可達到養陰補肺、滋陰潤燥的效果,因應現代人生活忙碌,業者開發即食與即飲燕窩,幫大家將挑毛及燉補的時間都省下了,十分方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