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貓熊眼 醫界模王郭啟中揪出老公罹半邊芭蕾舞症

我們想讓你知道…醫師視病如親,病患及家屬更能安心接受治療。

▲神經外科醫師郭啟中模仿動作,揪病人病因。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郭啟中問診的方式獨樹一格,他用模仿病患的障礙動作來確認病症,醫師變「模王」讓病患和家屬能夠精準抓到真正的致病原因,白袍下的同理心也打破白色巨塔總是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

「沒什麼表情,走路也走不快,手還垂下來沒力。」身穿白袍的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郭啟中在看診時,為了能徹底了解病人症狀,開始模擬病患障礙動作,「手是不是都一直這樣抖,是這樣的抖法嗎?一手在抖,還是連腳也在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啟中醫師在神經內科領域專長是動作障礙,他說,所有運動平衡協調性功能的失調都會造成動作障礙,其中,巴金森氏症是最常見的一種,由於致病原因很多,不同的動作症狀代表不同區域神經出現問題,些微的差距對診斷又有很大的影響,因此鑑別診斷確定明確的障礙形式很重要。

郭啟中表示,初期輕度的動作障礙,並非整天持續反覆出現,門診患者或家屬諮詢包括手、腳或步態動作障礙困擾時,短短20分鐘不到的門診時間,如果看不到症狀,病患又沒辦法清楚的描述,往往難以抓到問診重點,可能會拖延治療,「會模擬病患肢體行為,也是為了方便跟病患與家屬溝通。」

初期輕度的動作障礙,並非整天持續反覆出現

同樣是巴金森氏症,不同區域的神經出了問題,症狀就不相同,多是病患無法準確的說出自己病因,郭啟中全靠模仿讓病患和家屬確認診斷。一位病患家屬就說,「(模仿)這樣子一清二楚,我們可以更深入一層去了解病人他真正的狀況,我們家屬會更多一點同理心。」

郭啟中任職於台中慈濟醫院,10年前剛升主治醫師時,他就想到模擬病患可能發生的障礙動作,以確認症狀,經過仔細的觀察、揣摩,久而久之會做的形式愈來愈多,被病患譽為是杏林「模王」。

他說,模仿的好功夫,對於提早確診有很大幫助,「(病患)懷疑我是不是也有病,有的人甚至會笑出來,可是對患者的家屬來說,我會模擬這些動作,而且可以跟他們溝通,他們會知道說,我們有相同的溝通方式。」郭啟中現在還發展成一套「現場真人模擬」的問診方式。

模仿動作障礙的好功夫對及早確診大有幫助,讓郭醫師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次在急診病床上躺著的年長男性,醫護人員都看不出他有任何不適,反而是站在一旁的太太左眼黑眼圈明顯瘀血,他當下頗為納悶,詢問之下,原來她的眼睛是被枕邊人在睡夢中突然胡亂揮動的手打中受傷。

老婆出現貓熊眼,老公罹半邊芭蕾舞症揍的

不同的動作障礙來自不同部位的神經損傷,郭啟中想進一步了解病患手腳究竟是顫抖還揮動、抽動或不特異性的亂動、異動症,但問了半天,太太都說不出個所以然,結果他藉著模擬動作,供家屬確認,查出病患罹患腦部殻核區域出血或梗塞性中風的「半邊芭蕾舞症」,立刻給予正確治療,預後不錯。

動作障礙指無法自主的動作,對一般人而言,要學習動作障礙並不容易。郭啟中之所以能將病患的動作模仿得維妙維肖,他說,那是因為病患的動作發揮「鏡像效應」投射在腦中,他在不自覺中學會,所以病患都是他的老師。

這些動作障礙除常見的巴金森病外,光是顫抖就分成原發性、退化性顫抖,以及動作中、姿態性顫抖,還有肌躍症、瞼痙攣與半面痙攣,與舞蹈症、芭蕾舞症、靜坐不能等類似症狀,它們的症狀多為不自主動作。其中。半面痙攣的耳朵、眼瞼會出現一邊動、一邊不動的症狀,屬於模仿難度比較高的動作。

郭啟中說,動作障礙病患深受動作無法自主的痛苦,來自周遭的異樣眼光令他們困窘,往往會造成社交生活的困擾,身為醫師能感同身受,也因為同理能自然而然的模擬,拉近與患者及家屬的距離,做最有效的溝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