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暑假「鮮」體驗 學童插秧趣

▲彰化縣舉辦學童體驗插秧活動。(圖/示意圖/民眾日報)

記者莫漠、張俊夫彰化/中興新村連線報導

暑假「鮮」體驗-學童插秧趣,彰化縣舊社、三潭、永豐及香田三所國民小學共同選定今天舉辦學童插秧活動,讓學童在暑假中有難忘的農耕經驗。歡迎民眾共同蒞臨,參與小農夫插秧的盛會。

培養學童對米食的認識與情感,而能感恩惜福,農委會農糧署中區分署輔導轄內多家國民小學辦理「學童種稻體驗教育計畫」。以「稻米」為主題,規劃各種動、靜態課程及活動,期望國小學童透過「動手做、做中學」,體會「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意涵。

‧看稻子長大 彰化縣國小學童樂插秧

水稻是彰化縣主要作物,轄內農會及學校有感於學童雖然生長於鄉村,但對於農村文化卻甚少深入了解,因此希望藉由「學童種稻體驗教育計畫」引導學童認識農業之美。 農民曆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是一年當中天氣最炎熱的時候,也是二期水稻插秧時機,社頭舊社、田中三潭、福興永豐及二林香田三所鄉鎮小學,共同在今天星期五返校日辦插秧活動,小農夫們也要下田體驗農夫的辛勞,脫掉鞋襪赤腳踩在豐沃的土壤中,彎腰揮汗親手將綠嫩的秧苗插植入土,一叢叢和著汗水,一株株充滿期待。小農夫們往後還要隨稻子的成長過程,觀察記錄、施肥、除草,體會「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而這些種稻體驗將成為學童今年暑假童年獨特的回憶。

多元化學童種稻體驗教育 傳承米食文化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徐本立表示,各校辦理插秧活動,也充滿校園特色,今天插秧,都安排了別具意義的禮儀,香田國小以「米香福田」為教學特色,生態的禾鴨耕作方式,教導學童自然保育、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插秧前也將對轉學生做小農夫授證;社頭鄉農會與舊社國小一起插秧,進行「祈福敬天」儀式讓學童從中了解「田頭田尾土地公」的信仰,充滿人對土地的崇敬與感恩,在學童辛勤插秧後安排品嚐傳統田頭飯,更能吃出甜美風味。

中區分署說,轄內辦理「學童種稻體驗教育計畫」的農會或學校,依在地特色及資源規劃多元精采的動、靜態課程,不論都市或鄉村學童都有機會深入瞭解傳統米食文化,深耕學童對農業的認同與尊重。 農糧署歡迎民眾到現場,參與小農夫插秧盛會。(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