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老婆指示辦事! 汪洋「大白話」論中美經濟關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美東時間11日出席一場晚宴,談及希望美國不要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時,他幽默地說,「就好像我是共產黨員,但回家以後和你們一樣,都要聽老婆的話,按老婆的指示辦事。」

汪洋是到美國華盛頓參加第5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當地時間11日晚上,他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舉行的晚宴時,做出上述表示。根據《中新社》報導,他發表了10多分鐘的演講,用「深入淺出的大白話」妙論中美經濟關係,「幾乎每說完一句話,總是伴隨著一陣笑聲。」

坐在來賓席的前美國勞工部財務總長莫天成指出,「我參加中美雙邊活動已有差不多20年了,這樣的有趣的全場脫稿演說不多見,而且他講得既幽默風趣,也很自然、很有條理。」

▼汪洋善於「官話民說」,用尋常百姓事比喻大事。(圖/資料照/新華社)

據報導,汪洋的演說極富個性,例如在談及希望美國不要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時,他幽默地說,「生意歸生意,政治歸政治,就好像我是共產黨員,但回家以後和你們一樣,都要聽老婆的話,按老婆的指示辦事。」

汪洋還談到,中美雖有差異,但多元世界可以共處。「光有曼哈頓,沒有拉斯維加斯,就不是美國;光有華盛頓,沒有北京城,就不是世界。如果這個世界只有冬天沒有夏天,只有女人沒有男人,我想那肯定是令人掃興的事。」

對於中美市場化差距,他則指出,「這就好比拳擊比賽,中國和美國不是一個重量級。我知道歐巴馬總統籃球打得很好,但是讓他與熱火隊的小皇帝詹姆斯打比賽,那肯定不公平。」

他坦言,美方希望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加強智慧產權保護,進行國企改革,「老實講這些都是中國正在做的事,但不可能一蹴而就。」

另外,汪洋還用4句話總結中美經濟對話。第一句是「萬事開頭難」;中美開頭不錯,這輪經濟對話取得近90項成果,如果一一公佈,恐怕「晚宴將變成早餐會」。

第二句是「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對話除了具體成果,還讓雙方團隊相互瞭解,為今後合作打下堅實基礎。汪洋舉例,他和美國財長路傑克已成朋友,「我想第二個階段爭取成為哥們兒,第三個階段爭取成為鐵哥們兒。」

第三句是「心急吃不了熱豆腐」。第四句是「不怕慢就怕站」;中美關係尤其是經濟關係發展不可能日新月異,最重要的是不停頓,要「一起做鍥而不捨的烏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