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農救土雞業 北上促陳保基下台為電宰配套不足負責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元節前又是一大考驗。

▲遭諷「保基不保雞」,陳保基:請尊重我父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禁宰活禽上路後,全台13個養雞協會13日近萬雞農將北上陳情,除了訴求在縣市、鄉鎮及市場內普設電宰場救土雞業,也要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台,負起配套不足責任。

禁宰活禽政策5月17日上路,各縣市電宰能量不一,出現電宰場面對突然倍增的屠宰量因應不及,造成屠宰時間延遲,雞農拿不到宰好的雞可賣,怨聲載道。陳保基11日表示,目前有49家申設中的電宰場;農委會防檢局預計,已經動工的有15家,今年底可完工的有14家,到103年4月第15家會落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月7日13個養雞協會等組織派代表北上召開記者會,強調政策上路前,未於全台普設電宰場,配套不足,讓土雞業者面臨生存不下去的困境,預計13日北上農委會、總統府陳情。陳情的團體包括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的養雞協會、台東土雞聯誼會,以及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的土雞雞農,加上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土雞營運行銷組。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彰化雞農姚量議說,陳情共計5大訴求,包含1.各縣市設立「公有家禽活禽批發市場暨屠宰場」、2.各鄉鎮設立「公有屠宰場所」、3.開放養雞場內設置「衛生屠宰設備」、4.輔導攤商於市場內合作設立「衛生活禽展示暨隔離屠宰場所」、5.建立國內土雞認證制度。

姚量議說,土雞業者一直在提的根本問題是普設量不足,因為凌晨0時到4時是「黃金屠宰時間」,這期間屠宰才不會在清晨運到攤位販售時變質,才賣得出去,也不用冷藏節省成本。

他表示,年底前增設14家,量還是不足,目前配合增加處理量的電宰場是拉長作業時間,自深夜11時到隔天上午8時,不僅影響土雞屠宰品質,很多作業人員已超時工作,根本不可能讓一班當兩班用的方式作業持續下去。他強調,希望農委會回應根本問題,配套不足卻要土雞雞農、攤商的生存及消費者的權益受損,13日將訴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下台負責。

農委會11日表示,全台土雞及白肉雞各約飼養1億多隻,除白肉雞原本就採電宰,土雞也有4000萬到5000萬隻原已採電宰,其餘的土雞數量是電宰場要增加的處理量,約占土雞總量的一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