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德園魚蝦全被毒死! 故宮:用苦茶粕防治外來種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讓人太痛心了!簡直是一場浩劫!」有網友在臉書上傳一張圖片,指出國立故宮博物院的至德園裡,2個荷花池內小魚、小蝦、青蛙及一池蝌蚪、水蠆(蜻蜓、豆娘幼蟲)等,全部被毒死,只留一池惡臭味瀰漫。故宮8日回應,以苦茶粕防治外來種的做法,已行之多年,未來將進行檢討。

任職媒體的林錫銘7日在臉書指責故宮的圖文,引來網友轉貼熱議,他指出,近年至德園裡有美國螯蝦、福壽螺危害,對荷花新苗不利,「於是至德園長年都放有蝦籠捕捉,成效未必很彰顯,但也都在可控制範圍。於是.......下毒藥.......是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一池生態也跟著陪葬,這是什一個豬頭想到『撇步』,這年頭還有人這樣不顧生態在水塘下毒藥?而且是一個名為生態公園中,萬一有孩子不知道有毒還戲水呢?這是不是已違法(池邊告示牌寫著禁止釣魚!那自己毒魚就可以嗎?),國立故宮博物院的主事者知道嗎?」

▼林錫銘在臉書的貼文及觸目驚心的照片,引來網友熱議轉貼分享。(圖/取自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故宮8日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至德園是台北市政府士林區公所所屬鄰里公園,由故宮認養多年,園裡的荷花池是重要參觀景點,每年荷花盛開可媲美植物園,也是賞荷人士駐足賞花拍照必到的景點,但是因為遊客任意放生的不當行為,導致美國螯蝦、福壽螺繁生,啃食蓮花及荷花嫩芽,造成生態破壞。

故宮表示,為了控制螯蝦及福壽螺等外來種破壞原本的動植物生態,也讓原生物種如蓮花及荷花在夏季綻放,因此利用天然的苦茶粕進行防治,好讓民眾每年夏季可以欣賞蓮荷盛開。未來會檢討做法,也將加強勸導遊客,不要任意棄養魚、蝦等生物,最理想的預防方式需要參觀遊客配合。

故宮並強調,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任意釋放野生動物可罰5萬至25萬元,造成生態破壞罰50萬元至250萬元。

對於故宮的回應,林錫銘則在臉書指出,「我不相信」,「因為苦茶粕不會有毒藥的味道,整池嗆鼻藥味絕不是苦茶粕。」,而且就算是苦茶粕「是會讓其他生物一起陪葬遭殃的......在稻田裡也就還好,或許沒太豐富什魚蝦生物,苦茶粕是不能拿來池塘灑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