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首次核安監督會議 七項決議要求台電資訊更透明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備受外界矚目的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第1次會議28召開,該委員會不僅只針對核四議題,還包括核一、核二廠的安全以及新北市民關心的其他核安議題做廣泛的討論。台電公司28日在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保證,若無法確保核能安全,絕不會讓核四商轉。

新北市長朱立倫指出,核能安全是全民都關心的事,尤其國內4座核能電廠中,新北市境內就有3座,不管是市議會或市民,都認為市府應扮演一定的監督角色。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雖然無法像中央的核安監督委員會有相同的法律地位,但在市民心中這個委員會非常重要,扮演市民的監督者。

委員會主任委員侯友宜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就沒有核電,核安應該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驗,委員們以專業、理性、嚴謹的態度進行探討,台電公司也能藉此平台,把社會質疑的問題與需要瞭解的資訊說明清楚,讓相關資訊更加透明,讓外界共同來檢驗。為使所有委更了解專業的核能問題,侯友宜表示下次會議也可考慮請專家來檢視台電的報告數據。

新北市首次核安監督委員會議決,要求台電資訊更透明。(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會中邀請台灣電力公司針對民眾關切的龍門電廠(核四廠)過去及現況問題與具體安全改善作為進行簡報,對斷層帶、變更設計、系統整合、電廠施工、測試、審查及國內外監督公信力及檢測能力等面向提出說明。

與會委員要求台電說明核廢料的存放安全,將資訊透明化,並公開回應過去發生的違規案件、裁罰結果,也希望確認委員會的定位、公權力及所能發揮的功能等等。

經過委員們相互討論及聽取台電回覆相關問題後,委員會最後做成7點結論:
1.請台電審慎評估核四廠附近斷層帶對電廠可能造成的危害,並公開相關研究資料,勿讓民眾產生疑慮。
2.台電籌組的試運轉測試小組,電廠變更設計部分應由國內外專家審核、追蹤。
3.請台電評估由新北市政府聘請專業工程師以觀察員身分進駐電廠,掌握各項資訊之可行性。
4.請原能會將各項查核報告供委員參閱。
5.安排委員會4月份前往核四廠聽取簡報,並於5月份召開第二次會議。
6.公開低階及高階核廢料儲存情形。
7.請積極研議各種核廢料處理的可行方案,降低民眾安全疑慮。

核四停建公投案!你贊成還是反對?

行政院長江宜樺25日丟出震撼彈,表示政府願意正面接受核四停建公投的檢驗,預計在8月就可以舉行全國性公投,但在這段時間內,一號機、二號機的工程部分不會休息。

你的一票除了選總統,現在還能決定核四是否應該停建!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