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贊紘哽咽:父親過世前常問「是不是有警察來抓我?」

▲王添灯之長孫王贊紘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二二八事件66周年追悼紀念會」28日下午於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總統馬英九到場參加,特別的是,曾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宣傳組長的王添灯之長孫王贊紘也以受難者家屬代表致詞,他呼籲執政者,「要思考如何讓最大多數得最大幸福,並盡力保護少數弱勢權益」,並高喊,「台灣民主萬歲!」

王贊紘說,二二八事件紀念會充滿許多情緒,有不捨、艱苦、悲情及思念,也讓許多家庭經歷過一段辛苦困難的日子,他以自己的家庭舉例,祖父在二二八事件發生以後,在電台做最後一次的廣播時,很多人曾建議他避避風頭,而當時祖父只說,「我兒子不在台灣,我不怕;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我不怕」,卻因此被軍隊帶走,66年的時間「生不見人,死不見屍」。

他說,當時父親仍是大學生,因為祖父的關係,許多親戚朋友對家中是避之唯恐不及,深怕受到牽連。他哽咽地說,父親一直以來都是堅忍不拔的角色,也一直看不到他內心深處對於二二八事件的情感,直到父親得了失智症過世的前兩年,心智年齡從80歲降到20多歲時,常問起,「今天是不是有警察來抓他?」,這時才了解到父親心裡一直深藏著60多年前的恐懼,「相信二二八的家屬可以深切的了解。」

▲二二受難者家屬內心都仍有抹不去的傷痛。(圖/記者陳佳雯攝)

王贊紘說,當時祖父的朋友同僚很多人被抓,也有一些人跑到日本開始台灣獨立運動,亦有些人從起隱姓埋名不談政治,這些後續的發展,使得二二八本質被掩埋、焦點被模糊了一段時間,二二八這事件是因為全台灣的百姓對於政府的貪污、腐敗、專制、鴨霸的不滿而產生的,這也是人民第一次向政府表示對民權、民主政治的要求。

「沒有二二八事件,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王贊紘說,如果沒有二二八事件,「今天在街上示威,明天就會失蹤」,他也向這群二二八的烈士們說,「你們當時的希望,我們今天達到了」,並向二二八事件的鬥士們說,「你們精神與我們同在」,也高呼「台灣民主萬歲、萬歲、萬萬歲!」最後,他向執政者呼籲,「要思考如何讓最大多數得最大幸福,並盡力保護少數弱勢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