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公教18%調9%? 民進黨不支持:18%結構複雜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軍公教18%優存利率可望調降為9%,對此,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萬億28日指出,18%優存利率結構複雜,一次調為9%「看似公平」,但對誰公平、對誰不公平,較難計算;民進黨主張「所有人都回到所得替代率」,即設定在60%至70%,18%也併入所得替代率計算。

▲政府擬將18%調降為9%。(圖/東森新聞提供)

總統馬英九拍板定案,軍公教18%優存利率可望調降為9%。據了解,重點並非優存利率下調,而是在所得替代率上限8成的限制下,未來退休軍公教優存利率將採浮動利率計息,上限不會超過9%。

林萬億認為,軍公教優存利率確實「有必要調降」,且為不可迴避的議題,否則國家財政負擔嚴重,情況再不改善只會更惡化。

執政黨目前可望將18%逐步調為9%,林萬億指出,民進黨其實「不支持」,因為18%結構複雜,不論薪資多少、層級多高,很多人是處於跨越舊制和新制的過程,所以「舊制與新制差異非常大」,難以「一次到位」。

此外,林萬億說,軍公教領取退休金有「一次」也有「各一半」,所以領取之組成結構「也非常複雜」,一次調整為9%看似公平,但對誰公平、對誰不公平,事實上「難以計算」。

林萬億指出,民進黨主張退撫與公保或軍保、教保合併成一層,並且年金化,所得替代率設定在60%到70%,盡量保障在60%到70%的所得替代率;18%也併入此所得替代率計算,這樣就不必管18%到底要降到多少。不應該去管18%「改為多少%」,「這樣沒有解決問題」,只是徒增大家紛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