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員警低頭辦案挨批影響績效

東森新聞記者賴淑惠、陳志文/台北報導

元旦新制上路,邊騎車開車邊玩手機的低頭族,得吃上1000至3000元的罰單!有不少基層員警抱怨,因為怕被罰,他們原本拿來查贓車或犯罪資料的M-POLICE,甚至是呼叫支援的手機與無線電都不敢使用了,已經嚴重影響辦案績效。

在路邊查警用PDA或用無線電來通話,這些過去常見的警察盤查畫面,但今年元旦開始通通可能被開罰,甚至有民眾直接拍下照片跟媒體投訴,質疑員警自己也低頭,居然還開別人罰單,因為動輒得咎,讓不少人民保母大嘆工作難為、執法綁手綁腳。

有員警指出,可疑的車輛他們會想要立即的去查詢,如果不能查的話是一個打擊,士氣上多少會比較下降。中華民國警聲會會長楊太太也談到,春安馬上要開始了,總不能到時候說,「你們叫警員不能低頭吧!」

士氣大受影響,基層員警現在寧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立院倉促修法,說是擔心低頭族開車影響行車安全,但不只警消人員,連一般的停車開單人員,也都得停下機車站著開單,不然也會吃上1000元以上罰單,這工作又該怎麼做?交通部路政司司長陳彥伯表示,在他們宣導期中,實施辦法內容訂定,「法律另有規定許可者就不在此限」。

交通部解釋,各縣市可以依照不同的需求,另行修訂行政命令,不過修法緩不濟急,這段空窗期,警消人員執行任務隨時會被民眾拍下,甚至登上媒體版面,也難怪基層敢怒不敢言,只是辦案績效受影響,對民眾的安全而言,何嘗不是另一種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