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合歡山銀河消失!攝影師張君宏:讓下一代看見流星

社群編輯姚南宏/台北報導

「銀河是我們唯一的一條河!」台灣知名攝影師張君宏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兒子看完合歡山銀河後,有感而發地說了這句話。海拔2760公尺的鳶峰停車場,最近增加不少LED燈公共設施,成為天文愛好者心中的痛。張君宏21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只希望政府把銀河還給地球,讓下一代還能看流星許願。

張君宏,合歡山,合歡山銀河,鳶峰停車場,金翼白眉,即將消失的合歡山銀河

▲張君宏在部落格呼籲搶救合歡山銀河。(圖/張君宏提供,《ETtoday新聞雲》引用圖片已獲得張君宏先生同意。您若要轉載或引用,請洽張君宏先生本人。)

張君宏20日發表文章《即將消失的合歡山銀河》,文中指出海拔2760公尺的鳶峰停車場在夜晚除了經過車輛的燈光,幾乎毫無光害,是全球天文同好的寶地,就連一般民眾也會避開清境農場,多開30分鐘的車到此觀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是他最近發覺,鳶峰停車場最近變得燈火通明,讓他不禁想問,「這些亮整晚的路燈與看板,對照鳶峰的解說看板~『最佳觀星地點』,我想不到會有誰會覺得便民。」

張君宏,合歡山,合歡山銀河,鳶峰停車場,金翼白眉,即將消失的合歡山銀河

▲張君宏說,LED燈看板非常刺眼,也反問「你覺得這樣的資訊很重要嗎 ?」(圖/引用自張君宏部落格,張君宏本人同意讓《ETtoday新聞雲》引用,原提供者為roger)

張君宏說,自己時常都在合歡山拍照,也覺得很奇怪,鳶峰停車場明明到了晚上,就已經沒有多少民眾停留在該處,留下的人多是為了美麗銀河而來。

張君宏在文中寫道,「有天我們的小孩會說,銀河是什麼? 其實現在已經許多小朋友都沒見過了,就連平地要看一條清澈的河都已經是很大的問題了,合歡山的銀河不是我們的,它是地球的重要資產,您允許它就這般消失,僅存在記憶裡嗎? 還給地球吧 ! 這樣的地方政府,連我們看夜空看流星許願的權力也要剝奪了。」

他也憂心,如果持續這樣的狀況,讓昆陽,武嶺,甚至合歡主峰都開始淪陷,接下來有可能是招標攤商進駐,而地方政府規畫已久的高山纜車一來,「到時候我們就會有很棒的高山樂園與高山夜市了,你要嗎 ?」

張君宏,合歡山,合歡山銀河,鳶峰停車場,金翼白眉,即將消失的合歡山銀河

▲人工光害讓地球上的人們失去一條最美麗的河流。(圖/引用自張君宏部落格,張君宏本人同意讓《ETtoday新聞雲》引用,您若要轉載或引用,請洽張君宏先生本人。)

張君宏不僅是台灣風景攝影的高手,也長年拍攝天文照片。他的作品曾入選2011年Nikon國際月曆,也是台灣第一人。

該項賽事的選圖來源是Nikon主辦的第32屆Nikon國際攝影大賽,32屆共有來自超過153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8000名攝影師參加,作品數目高達51000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