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眼裡的中國人 有錢、愛國、隨地吐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爭議使中日關係緊張,而大陸媒體近日發布一項調查顯示,日本人對中國人的印象是學習成績優異、富有、熱情、很愛國,但「隨地吐痰」有些不禮貌。

「中國人現在真的非常有錢啊!」日本一所專科學校招生負責人智子先生指著報上的新聞笑著說。他所指的新聞內容是,一名中國人用6億日圓(約4800萬人民幣)在東京購房。

智子先生表示,自己學校每年140多萬日圓(約11萬人民幣)學費的原因是,老師及學校設備都是最好的,例如設計類的老師都是業界一流名師。在日本類似的學校,中國留學生都佔據了留學生總數的70%左右,南韓學生佔據20%。

另外,東京也有較便宜的大學,專門為外國人開設的經濟經營專業,每年學費約70萬日圓,中國留學生的比例佔了99%,但因不少人為了賺錢,不吃飯、睡覺,擠出時間打工,在課堂上呼呼大睡成為常態。

來自日本語學校的安田老師說,「(中國學生)他們明明很聰明,能考上不錯的大學,但他們寧可選擇學費便宜的學校,只要能解決簽證問題就行。有時我們也會打電話和他們的父母交流,並給出中肯的意見,但是大多數都不會得到採納。」

中國人的熱情也讓日本人留下相當深刻印象。1990年代作為留學生前往吉林的倉八女士,深深記得中國北方的冬天冰天雪地的樣子,她說,當時上完晚自習回家,都要走很長一段路到住所,那裡熱情的鄰居有時會讓她喝口白酒,暖暖身子。

▼因釣島爭議,大陸民眾抵制日貨,有人不斷砸毀日系車,而車主為了自保,只好貼上愛國標語。(圖/取自網路)

而釣魚台爭議,也讓很多日本人見識中國人的愛國情操,因為已有40%的中國旅行團退團,同時杭州、武漢等城市的機票銷售數量也驟減。富士山下一家紀念品銷售店的老闆表示,每年到富士山旅遊的顧客,有7成來自中國,但今年因為釣魚台事件使生意慘澹。

另外,日本人對於中國人的行為最無法接受的是隨地吐痰。東京江戶川區體育中心籃球教員清水先生說,每次打完球後都要找地方按摩腰背,有一次去中國店,女服務員用一種極刺耳的聲音把痰咳出來,直接吐在不遠處的地上。「這太不禮貌了!」從那次之後,他就再也不敢去那家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