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主權 陸學者籲派軍艦到釣島海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已與釣魚台的所謂「擁有者」達成協議,大陸學者認為,中方除了抗議之外,可能採取比過去成強硬的措施。另外,學者也建議,中國應該派遣準軍事艦船到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

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梁雲祥教授接受香港《大公報》訪問時說,長期以來,中日雖然在釣島問題上有主權爭端,但由於是日本實際控制,考慮到中日關係的大局,中方只要日本方面維持現狀,中方不打,日本也不要開發。

他認為,釣島不開發是中方的底線,因為這涉及到國家的尊嚴,如果日本不斷地有人登島,在釣島搞建設,這將是中國政府絕對不能容忍的。

梁雲祥預計,日本將釣島「國有化」以後,中方有可能會派更多的海監船和漁政船到釣島宣示主權,兩國之間摩擦也會越來越多。「有些事情兩國政府也控制不了,如果民間再發生一些事情並不斷地升級,甚至不排除有擦槍走火、發生衝突的可能性。」

▼釣魚台爭議不斷。(圖/取自diaoyuislands.org網站)

而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李薇表示,對於日本強行購買釣島,中國需進一步走向對釣島的實際控制,「就是你主張,我也主張,你存在,我也要存在。」

李薇強調,日本國內政局變動前夜,各派系軍事政治右傾化「一個賽一個硬」,中國必須有所防範。她說,日本近來派高級官員遞信等舉動是「說軟話,辦硬事」。她建議,中國應派遣準軍事的艦船赴釣島及周邊海域宣示主權。

李薇分析,日本「國有化」釣島後最大的危險在於,日後日本國會再拋出有關釣島法律的議案,日本政府將很難抵制。她解釋,釣島成了日本「國有資產」後,日本國會就有發言權,日本現在的做法等同於縱容右翼分子。

李薇指出,所謂擱置爭議就是雙方都在爭議主權,不能有單方面動作,不能搞所謂的單方面調查。在她看來,最壞的情況是日本自衛隊登島,「那意味著對中國宣戰,勢必引起中國強烈反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