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金車物流 司機控過勞罹癌還遭解雇

▲金車前員工與工會秘書召開記者會,控訴金車公司要求員工超時工作。(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立委潘孟安12日陪同前金車物流駕駛黃孝忠與工會秘書杜光宇召開記者會,指控金車公司經常要求司機超時工作長達17小時,造成司機常常疲勞駕駛,上個月一名陳姓司機也因過勞而出嚴重車禍。陳情者黃孝忠哭訴之前因為罹癌而向公司申請縮短工時,主管竟以他不能配合公司調度為由,於勞工節當天將他開除。

▲黃孝忠說自己遭金車開除,沒遣散費,家中老小無經濟來源。

黃孝忠與杜光宇說,金車公司以低底薪(12,000)要求駕駛以超時工作換取趟次獎金、績效獎金與夜間津貼,駕駛為了賺取合理薪水,疲勞駕駛是普遍現象。如提供的日報表顯示,他的工作時間是凌晨12點5分到晚上7點25分,表示金車公司不僅違反勞基法規定,在遭到員工檢舉違法後,不僅沒有改善對現有員工的福利,反而要求他們簽署「自白書」承認超時加班是員工自己偷懶休息所致,藉此掩飾自己的違法事證。

工會秘書杜光宇表示,金車公司雖然是知名企業,但卻是建立在壓榨勞工的基礎上,他曾多次向勞工局申訴,公司不但沒有改善作為,還希望工會不要再繼續聘雇他。他表示,越來越多的金車員工拒絕違法工時後,金車公司開始改成以GPS計算司機工作時數,有時只要熄火上下貨,工時便無法被GPS準確計算,成了上班打卡、下班無法打卡的嚴苛情形。

潘孟安呼籲,一個上市櫃的大公司,到底是如何壓榨自己的員工,勞委會與桃園縣勞工局應盡快進行勞工檢查,而金車集團也應出面說清楚,對於人員的管理不當再不處理,後續一定還會有更多勞工出面舉證,「看有沒有人敢買你們的產品!」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