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南京大屠殺 「日本韓寒」遭甘肅學府封殺

我們想讓你知道…南京大屠殺一向是很敏感的議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日本韓寒」之稱、留學大陸的日本青年作家加藤嘉一,遭到甘肅省教育廳封殺,因為他公開質疑南京大屠殺、要求中國人反省。甘肅省教育廳表示,「個人受委屈可以忍受,民族的榮譽和自尊一點都不能受玷污,這應該是中國人的底線。」

加藤(圖/取自微博)日前出版新書《致困惑中的年輕人》,並巡迴大陸各地舉辦簽售會。5月20日,他巡迴到了南京,被讀者問到怎麼看待南京大屠殺,他回應,中國人和日本人都應該反省歷史,否則就不能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和認可。

加藤表示,南京大屠殺的真相是很難知道的,因為每個人說法都不同,中國這樣說,日本那樣說,香港又是那樣說,所以他現在也不明白。他還鼓勵在場人士,想知道真相,應該多出去走走,不能只聽片面之詞。

對於加藤的言論,大陸反日團體十分不滿,認為他是質疑南京大屠殺的真實姓。甘肅省教育廳7日在微博發出公告,表示甘肅農業大學取消加藤到校舉辦講座;公告指出,校方獲知講座一事後高度重視,經調查,活動是由學生微博協會透過網路邀請加藤到校訪問,目前學校領導已堅決制止。

甘肅省教育廳宣教處相關負責人8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加藤將在甘肅農業大學舉辦講座的消息傳開後,教育廳的微博上發現有約200人呼籲採取有關措施,「我們在網上搜集了加藤的言論,認為如果不予以制止,將是教育廳的失職。」

該負責人指出,加藤公開質疑南京大屠殺的真實,並要求中國人反思為什麼被屠殺,又鼓吹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甘肅致力於營造開放、自由的文化學術環境,但對否認事實真相、不敢直面歷史、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人不歡迎。」

對於網友質疑「行政干涉學術」,甘肅省教育廳回應,「個人受委屈可以忍受,民族的榮譽和自尊一點都不能受玷污,這應該是中國人的底線。」

而加藤8日表示,自己有一些言論被誤會,後來在網絡上引起爭議,「可能甘肅省覺得不太合適吧」。他說,如果要知道事實真相,可以上網看他在南京活動的影片。

現年28歲的加藤是日本公費留學生,2003年起一直留在大陸,被大陸媒體稱為「日本韓寒」、「當代遣唐使」等。他撰寫文章,發表演說,深受年輕人喜愛。他預定8月到美國念書,至於什麼時候回大陸,他說「還不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