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垃圾分類傾向「台北模式」 網友:收費新名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廣州市城垃圾分類處理要在月底制定出具體實施方案,城管委負責人日前透露,將傾向於「台北模式」,即「垃圾不落地、垃圾費隨袋徵收」。對此,有網友質疑,根本是趁機斂財。

在2日的世界環境日公眾參與大型宣傳活動上,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建華召集城管、環保等部門的負責人,對環保和垃圾處理工作進行部署。陳建華要求,廣州垃圾分類處理要在月底制定出具體實施方案,同時垃圾處理的全過程要向社會公佈,接受市民監督。(圖/羊城晚報)

《廣州日報》引述廣州市城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垃圾分類處理目前傾向於「台北模式」,並採取「袋證合一」制,丟多少垃圾付多少錢,垃圾越少,繳費就越少,但資源回收物可以免費交給清潔隊回收。

該負責人表示,台北模式目前只有在廣衛街試行,效果非常不錯,經驗值得推廣。不過,該負責人也坦言,推行「台北模式」有難度,因為廣州的垃圾費徵收已經有相關規章制度,要改變存在程式上的複雜和難度。

《羊城晚報》記者走訪了廣州垃圾分類試點,但垃圾袋採用獎勵發放制度,做法是這樣的,街道派發分類垃圾桶,居民在投放垃圾時能正確分類,即可從環衛工人處獲得一個蓋章,集齊10個蓋章,就能換一個廚餘垃圾袋。

對於垃圾收費,有網友認為,早就該這麼做了,道理就跟多用水電多收費一樣。不過,也有網友質疑,分類是否真能實行,抑或只是多一條利益鏈。還有網友調侃道,「山寨垃圾袋要發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