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原意為玫瑰 鄭明典:颱風皆可能致命 別輕蔑

我們想讓你知道…會影響生命的事,千萬不可輕忽!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北台灣3日不時刮起陣陣強風,部分地區還降下大雨,都是受到今年第3號颱風「瑪娃」的影響。而瑪娃(Mawar)這個名稱是來自於馬來西亞語,意思指得是玫瑰,僅管瑪娃的原意相當浪漫,但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提醒,不要輕蔑地描述颱風。

很多人都相當好奇,颱風的名稱是從何而來?按照氣象局網站的解釋,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颱風的識別方式,除編號外,還有140個名字,共分為5組,每組28個,分別由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國家或地區中14個颱風委員會成員各提供10個,再由設在日本東京隸屬世界氣象組織之區域指定氣象中心(RSMC)負責依排定順序統一命名。

鄭明典3日下午在臉書放上一張瑪娃颱風可見光雲圖(如下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他提到,「颱風近中心週邊旋入的雲帶,層層相疊看起來是不是有玫瑰的味道?」他說,許多東南亞國家喜歡以玫瑰形容颱風,但其實只要達到颱風強度的天氣系統,都會有致命的潛在影響,所以不應該使用輕蔑的語氣或是形容詞來描述颱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了傍晚,鄭明典又在臉書PO出一張衛星水氣頻道合成影像。他解釋菲律賓東方,以及該影像下方有一道水氣高的水氣帶,「那是西北太平洋的間熱帶輻合帶(ITCZ),當ITCZ北抬到北緯15度以北的時候,就是氣象上西北太平洋颱風季開始的時候。現在時間還沒到......」。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瑪娃颱風增為中颱 氣象局籲北部防豪雨
颱風外圍環流影響 蘇花公路晚間全線封路
鄭明典:「季風暴潮」來襲 瑪娃颱風只是當中小擾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