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回應520就職演說 國台辦:兩岸同屬一中沒變過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在馬總統520發表就職演說10天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30日在記者會上首度發表回應,他表示,對馬一貫的大陸政策並不感意外,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過;對於馬總統日前提出,兩岸可以東西德經驗做為借鏡的說法,楊毅則說,兩德和兩岸情況不同。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已事隔10天的馬總統就職演說內容,楊毅以現場媒體提問的方式做出回應。對於馬總統就職演說談到「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說法,楊毅表示,「馬英九先生」闡述的是他一貫的大陸政策,大陸並不感到意外。兩岸雖然目前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沒有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兩岸不是「兩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客觀事實。

楊毅進一步指出,基於「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客觀事實反對台獨,認同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民眾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他在記者會也呼籲,大陸人士來台交流訪問「都應當深入民間」,與廣大基層民眾直接接觸,了解實際情況,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這是我們一貫的理念和做法,並不是個別現象」。他說,只有這樣,才能做到貼近民眾、求真務實,增強兩岸交流的「針對性」,更好地為台灣民眾「謀福祉、辦實事」。

話鋒一轉,談到馬總統提出的德國經驗,楊毅表示,「兩德的情況和兩岸的情況不同」,兩岸應繼續共同努力,走出一條「適合兩岸情況、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之路」。即便如此,楊毅也強調,馬總統520就職演說並不會影響兩岸後續協商的進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